大陸開採東海「天外天」油田 日本抗議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1日在記者會見中透露,日本政府已在昨天向中國政府遞交抗議書,抗議中方單獨開發屬於中日兩國「合作開發範疇」的「天外天」(日本名「樫」)油氣田。

日本新聞網引述日本NHK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偵察機於1月26日在所謂的「中日中間線」中國一側附近的油氣田「天外天」上空,發現冒出火焰,所以研判中國已經單方面在開產這一油氣田。

中日在2008年時曾同意就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問題進行協商,根據日方說法,當時一度達成協議,也就是白樺油田(中國稱「春曉油田」)由日方對中國企業出資,至於北部海域,則由中日共同開發,另外「天外天」等在內的「東海其他海域」,雙方持續磋商,以期共同開發。

但是,由於日方在釣魚島(日名「尖閣列島」)問題和尾隨跟蹤中國海軍艦隊穿越沖繩附近公海上頗有動作,使得中國政府近年間一直沒有同意與日本重開有關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問題的談判。

藤村內閣官房長官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海上境界線的劃定還沒有取得一致意見的情況下(中國)單方面開發是無法容忍的。」他說,日本政府昨日已經向中國政府遞交了抗議書。

報導說,迄今為止,中國政府沒有同意日本政府單方面劃定的「海上中間線」。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天外天」油氣田屬於中間線的中方一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