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總是美!研究:人們傾向給「結局」正面評價

我們想讓你知道…啟發:如果不「停下來」,永遠得不到「最好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結局的力量格外強大。」美國科學家指出,即使過程令人難以忍受,只要結果是好的,人們就會將這段經驗視為一個美好的回憶。

▼最後一口冰淇淋是不是特別好吃呢?(圖/取自medicalxpress.com)

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學教授奧布萊恩(Ed O'Brien)找來52名大學生,包括28名男性及24名女性,讓他們進行「巧克力試吃」活動;實驗團隊事先準備好牛奶、黑巧克力、奶油、焦糖、杏仁等5種口味,但受試者並不知道自己正接受實驗,也不知道會吃到哪些口味及幾顆巧克力。

研究人員會隨機給受試者不同口味的巧克力,並要求他們以0至10分評斷試吃時的愉悅感;在對照組中,研究人員每拿出一個巧克力時會說,「這是你的『下一個』巧克力(Here is your "next" chocolate)。」在實驗組中,第2、3、4個巧克力時仍說「這是你的『下一個』巧克力」,但第5個則會說,「這是你『最後』的巧克力(Here is your "last" chocolate)。」

結果發現,雖然5種口味隨機分配,但實驗組的受試者普遍認為,「最後」的巧克力口味最好,而且帶來的愉悅感評分也最高。奧布萊恩認為,不只在吃的方面,如研討會中最後一個發言者,或是系列小說的最後一本,都會獲得不相稱的好評。

有科學家表示,這或許與長久以來的生物演化有關,人們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會讓自己從所能分配到、所剩不多的物資中取得最大滿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