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電腦雲端高手 陳冲用「民族大義」挖到張善政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神了,只有佩服兩個字。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內閣名單在31日下午正式公布,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同意放棄外商高薪,出任政務委員,協助政府堆動雲端產業發展。新任行政院長陳沖在記者會中,還特別說這是曉以「民族大義」才挖腳成功。而去年Google亞洲雲端IDC中心的其中一處落腳台灣,張善政也被視為重要的推手。

張善政(圖/翻攝自台大土木工程學系電子報《杜風》,原攝影者為張國儀)今年57歲,台大土木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先後取得史丹佛大學、康乃爾大學的學位,29歲就擔任台大土木系教授,後來轉任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與國科會企畫處處長。之後,張善任轉換跑道,被延攬進入宏碁擔任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副總,發展現在最夯的Data Center。2009年12月退休後,被Google 挖角,負責Google亞太區資料中心建置規畫。

張善政是標準「土木人」,很難與「電腦」連結在一起。事實上,他在國外求學時,康乃爾大學是當時美國唯一教授電腦繪圖的學校,所以他練就一身「武功」後,在台大任教時就首開風氣之先,將電腦繪圖用在土木結構工程的教學上。打響名氣後,剛好國科會希望仿效美國成立Supercomputer Center,於是找到他催生出國家高速電腦中心。

張善政在擔任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後,又被邀請出任國科會企畫處處長,當時最令他吃驚的是政府公務人員在IT方面的低落程度,因為他是第一個帶著筆記型電腦陪主委出國開會的處長。

隨著2000年的「改朝換代」,張善政離開公部門,轉換跑道至產業界的宏碁公司(Acer) ,主持規劃建設宏碁位於龍潭渴望園區、斥資新台幣近50億元投資的「宏碁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由他所主導的Acer eDC中,最為人熟知的便是樂透彩的彩券系統。

張善政在2009年12月退休後,因為長年經營資料中心的專業及能力,加上與Google合作,所以被Google挖角擔任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負責籌畫Google亞洲IDC中心的建置事宜。他也曾在演講中表示,Google為了控管資訊安全,員工全部不用微軟的作業系統,只允許使用Linux和Mac OS等兩種。

發展雲端科技已經成為高科技業的共同目標,張善政長期堆動台灣網路與國際接軌,這次接受馬英九與陳冲的力邀,可以想見,政府找到「對的人」要來堆動雲端產業展,準備全力衝刺台灣未來的「黃金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