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野生動物肇事多 雲南政府幫買保險

中國大陸雲南省西雙版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當地野生動物種類占全中國的1/4,每年因野生動物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也不少,當地政府近兩年為野生動物肇事的損失投保,今年保額增加至人民幣600萬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

新華社報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面積只占全部國土面積的0.2%,但在西雙版納上的野生動物種類就占全中國大陸的1/4。近年因為人類活動範圍擴大,使野生動物傷人或損害農作物的案件頻傳。

報導引述西雙版納州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陳勇說,「肇事的動物主要是野象、毒蛇和黑熊,造成的損失包括人員傷亡、莊稼被毀和家畜受害等」。

據統計,自1991年至2010年,有「野生動物王國」之譽的雲南西雙版納發生野生動物肇事案件16萬多起,損失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近2億公斤、牲畜和家禽5157頭、經濟林木538萬多棵,還造成39人死亡、187人受傷。

最大的「肇事者」是野象。西雙版納是亞洲象在中國大陸分佈數量最多的地方,每年野象都在農作物成熟時到農田裡啃食玉米、甘蔗、香蕉等作物,致使很多以此為主要經濟來源的農民損失慘重。近3年來,西雙版納亞洲象肇事損失平均每年600多萬元。

報導說,為了減少損害,西雙版納政府在去年1月1日簽訂「野生動物公眾責任保險服務協議」,為「野生動物肇事」投保,相關賠償給付也相對提高。陳勇指出,預計全年補償總額為人民幣900萬元左右。

雲南獨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供給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棲息,囊括熱帶、亞熱帶、溫帶,甚至寒帶動物,形成寒溫熱帶動物均有,動物種類南北東西交匯的奇特現象,被譽為「動物王國」。

其中,西雙版納有占全大陸1/4的動物和1/6的植物,1993年10月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西雙版納列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國際生物圈保護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