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部」內政部李鴻源接掌 楊秋興出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楊秋興應有更大發揮空間。

▲被問高金素梅戀情,李鴻源瞬間變臉。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陳江配」組閣底定後,後續內閣人事陸續敲定。黨政人士透露,行政院秘書長將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出任,內政部長則內定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接掌。先前傳出「天下第一部」內政部將由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接掌,看來是另有安排。

行政院將於1月31日總辭,新任行政院長內定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接任,副院長內定由內政部長江宜樺接任,內閣人事陸續敲定。內政部長繼任人選各方矚目。

今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曾是綠營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全力為藍營抬轎,擔任馬吳高雄市三山競選總部總顧問,積極推銷「保馬才能真正保台」的論述,被很多人形容「比自己選舉」還認真,選後傳出他可能在下屆高雄市長選舉時加入國民黨,替藍軍贏回高雄市。

顯然總統馬英九沒有忘記楊秋興,外傳國民黨要借重「五星級縣長」的優異執行力,想請他接掌事務繁雜的「天下第一部」。不過,當媒體詢問時,他直說「沒有的事」。

▼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楊秋興(圖中)大力輔選藍營候選人。

黨政人士表示,林益世是國民黨中生代的傑出人才,出身南部,歷任4屆立法委員、國民黨副主席、首任青年團團長,並擔任政策會執行長,是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大黨鞭。雖然參選高雄市立委未能勝選連任,但他在立法院推動政策、議事協調,以及在地方深耕服務的努力,備受肯定。

黨政人士說,過去林益世的角色是在立法院推動法案,需與立法院內部、行政院及社會各界協調,有協調能力且經驗嫻熟,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後可以很快因應新一屆的立院生態,襄助新閣揆強化黨政協調功能。

至於內定出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黨政人士指出,他學經歷俱佳,學有專才,不但是台大土木系教授,專長國土規畫、防災,且有豐富實務經驗,歷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處長、台北縣副縣長、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主委,是接任內政部長的優秀人選。

李鴻源話題多,媒體愛追逐

不過,李鴻源在擔任台北縣副縣長期間,曾與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的緋聞鬧得風風雨雨,經常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若真接掌內政部長,出席立法院會機會大增,只要高金在場,難免又引起話題。

黨政人士強調,國土的整體規畫與災防體系的完備佔內政部一定比重的業務份量,以李鴻源的學經歷與專長,過去在學界及政務官任內所展現出的專業能力與判斷,加上治水、地方行政的完整歷練,可勝任有餘。

黨政人士說明,正式的人事規畫將在1月31日現任內閣總辭之後對外公布。林益世及李鴻源未評論相關人事消息,僅強調在正式任命之前,不便對外表示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