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正館全面開放 郝龍斌:要擔綱歷史教育的角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士林官邸正館自年初五起,全面開放參觀。台北市長郝龍斌27日與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辜嚴倬雲、蔣家代表蔣方智怡等人一同進入正館聽取導覽及參觀。郝龍斌表示,士林官邸正館的全面開放,有著特別的意義,希望士林官邸不只具有觀光旅遊的價值、更還要擔負歷史教育的角色,這正是開放士林官邸最重要的目的。

去年元月起,士林官邸正館局部開放一樓區域及花園區,供遊客參觀,已累積了超過25萬的參觀人次,為豐富館內藏品展示內容,官邸正館陸續完成二樓開放相關整備工作,如今將全面開放官邸正館。郝龍斌指出,先總統蔣中正從民國39年至64年病逝的25年時間,與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皆居住於士林官邸,很多攸關台灣及中華民國的發展的決策,都是在此擬定。因此,這個歷史空間的重要性,意義非凡。

為讓民眾對於歷史以及士林官邸有更多的了解,北市文化局及北市文獻會共同製作一部介紹士林官邸、名為「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的紀錄片。紀錄片中專訪時任總統府侍衛長的郝柏村院長、英文秘書錢復院長、中文秘書楚崧秋先生、曾在官邸服務的侍衛人員以及歷史專家,並輔以照片、文物、影片檔案史料等佐證說明,提供各界了解蔣中正先生及蔣宋美齡女士在官邸攜手走過的生活點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表示,很多人都對於國家領導人以及重要公務員的起居生活很有興趣,但是他更希望透過全面開放士林官邸,讓大家瞭解台灣以及中華民國的發展歷史背景、以及國家領導人在決策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所以希望透過「關鍵年代的風雲史詩」記錄片的製播,讓士林官邸不止具有觀光價值,更富有歷史教育意義,絕對可以成為臺北發展深度旅遊跟文化觀光最重要的亮點!

郝龍斌指出,雖然父親曾任總統府侍衛長,但他小時候並沒有機會踏進官邸正館,一直到就任市長以後才首度進館參觀。他說,他小時候只參加過一次在網球場舉行的餐會,當時是蔣總統為招待所有在官邸服務人員的眷屬所舉辦的。他印象中,蔣總統相當和藹可親,就像「一般的長輩一樣」,會摸摸參加餐會的小朋友們的頭、臉,還讓人拿糖給大家吃。不過郝龍斌解釋,當時的時空背景跟現在不同,現在是一個開放的時代,在此刻把這個景點開放出來讓人參訪、讓遊客了解當時蔣公生活起居的情形,有著特別的意義。

官邸正館一樓是從前的餐廳、客廳等接待外賓處所;今起才首度開放的二樓區域,則包括了蔣先生及蔣夫人的起居室、畫室、書房、臥房等。郝龍斌表示,他對於蔣先生擺放起居室裡的一張半臥半躺床最為印象深刻。據解說人員表示,那是他晚年辦公最重要的場所,蔣先生就是依著窗邊照射進來的陽光,在那張床上批改公文。

最後,郝龍斌站在蔣先生書房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時這間書房是作為客房之用,曾經接待時任美國副總統尼克森等重要外賓。郝龍斌說,當時談的事情,對於日後中美關係,應該也有一定的影響。

對於記者提出參觀士林官邸採取收費制是否將會使參觀人數銳減的問題,郝龍斌表示,過去一年以來的試營運期間,讓北市府了解到,如不酌予收費,將很難維持參觀品質,收費制也有助於提升文物的維護品質,他有信心,就算收費,每天仍能維持額滿的參觀人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