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營芳:虱目魚契作若持續 影響就很難說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這次總統大選,總統馬英九在台南學甲的得票數甚至比2008年還慘,但是投廢票的比例卻也變多,且高過台南市,另外藍營在立委票意外的微幅成長。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授黃營芳表示,學甲本來就是綠營票倉,馬吳配票開得不好,一方面是由於虱目魚產契作才執行一年,民眾都知道政治契作非永久,且傳出高雄、嘉義都有意願加入,充滿不確定性,但契作如果持續三年以上甚至是十年,結果就很難說。另外,馬政府長期重北輕南,也讓ECFA效應有所抵銷。

這次總統選舉,民進黨的英嘉配在學甲拿下6成8的選票,還是大勝國民黨的3成,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藍營立委的得票數有所成長;此外,當地投票率只有7成1,遠低於台南市整體,而廢票率千分之8,則比全市千分之7還高。似乎顯示當地民眾因契作因素而選擇投廢票。

黃營芳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學甲本來就是綠營票倉,馬吳配票開得不好,一方面是由於虱目魚產契作才執行一年,民眾都知道政治契作非永久,且傳出高雄、嘉義都有意願加入,充滿不確定性,但若契作持續三年以上甚至是十年,結果就很難說。另外,馬政府長期重北輕南,也讓ECFA效應有所抵銷。

黃營芳舉日本遊客為例指出,台灣的日本遊客客源十分穩定,不會受台日交流影響,對台灣人民來說,就會有“安心”和可期待感,若虱目魚銷大陸可以脫離政治契作,循正常經濟管道進入大陸,或許就可以獲得台灣民眾認同。

黃營芳分析,虱目魚和石斑魚不同,石斑魚是大陸餐桌上常見的菜餚,即使沒有政治契作,還是可以穩定的銷售到大陸或其他區域。大陸民眾並不熟悉虱目魚料理方式,銷量表現不佳,只要契作一中斷,訂單也會跟著消失。

另外,黃營芳認為,國民黨這次在南部開票成果不佳,與馬政府對南部的承諾都還在「雲端」,迄今只聞聲響有很大關係。例如吳敦義曾提出「高雄海空經貿城」2632億計劃,卻未編列相關預算,讓高雄國民黨立委席次從5席縮成2席,連大黨鞭林益世都連任失敗。南部重大工程、政策跳票的案例還有故宮南院於嘉義的工程持續延宕、台南鐵路地下化、屏東則有高捷屏東延伸線等,抵銷了ECFA效應,從投票結果也可看出,北部越藍、南部更綠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