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豬跳 高空彈 彈出觀光產業商機

點評:雖然知道很刺激,還是真的不想當笨豬啊!

▼澳門旅遊塔的笨豬跳,真的要些勇氣。(圖/擷自官網)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伴隨著一聲高分貝的叫喊,眼前人就這樣從高空中躍下…可旁人怎麼一點也不緊張,還拍手叫好,甚至有人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這可是賺進大把觀光財的極限運動-令人又愛又怕的「笨豬跳」啦!面對超越心理想像的高度挑戰還有勇氣一躍而下,不愧「笨豬」之名…是因為這樣取名為「笨豬跳」嗎?當然不是!

◄酷酷地比出超人的姿勢,絕對不是笨豬啦!
(圖/擷自澳門旅遊塔官網)

「笨豬跳」是從「bungee jumping」或「Bungy Jumping」音譯而來,以粵語發音更為近似。早年也有人翻譯成「蹦極」或更為貼切的「綁緊跳」(綁不緊可就…),其實也就是「高空彈跳」。這項極其刺激的極限運動挑戰,不僅對心理素質要求較高,對於身體的負擔同樣也不小,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民眾都在限制之列。因此先前從海裡回來,一諾千金的王世堅要兌現在總統大選選前宣示-小英敗選就高空彈跳,才會有許多人出面勸阻,建議他換個方式,不要以身罹高血壓的「龍體」來冒這個險。

至於「笨豬跳」這個名稱會在台灣出名,話頭還得說到澳門去。有人說到澳門旅遊沒上澳門地標-澳門旅遊塔,可說是白走了一趟澳門;而在澳門旅遊塔上,最負盛名的活動之一就是「笨豬跳」!挑戰者要爬上澳門旅遊塔頂端高達233公尺的高空平台一躍而下,以每小時2百公里的速度向下飛墜,一直到離地面30公尺左右,才會被繃到極限的橡皮纜繩的彈力狠狠一扯,往高空飛回!

4、5秒之內就幾乎要撞擊地面的速度感,以及驚呼聲中彈繩終於一扯而回,心幾乎要飛出嗓子眼的狂跳…遊客得經歷過數次「高不成低不就」的反覆彈伸、減速,直到拉力耗盡,才會透過鋼纜保險設施,慢慢「著陸」在特設的安全氣墊之上。雖然過程中還可以鳥瞰澳門市區的美景,但應該沒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心情吧?

►澳門旅遊塔的高飛跳,速度慢上許多。
(圖/擷自澳門旅遊塔官網)

不敢跳沒關係,澳門旅遊塔還有一種「入門款」的高空垂降體驗-高飛跳。同樣是從塔上飛躍而下,但沒有反覆拉扯彈跳,頭下腳上或頭上腳下的翻轉,只是在機械控制下,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的阿湯哥一般,以時速75公里的速度緩速穩定下降,大約20秒才平穩的落到地面的安全氣墊。選擇這一項的遊客,也較能夠靜下心來欣賞澳門市區由小變大的景致。高飛跳曾以「全球最高商業減速飛降」而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所以只要參加這一項活動,都是世界紀錄的參與者!

澳門旅遊塔的「笨豬跳」是屬於都會景觀的冒險,但曾傳出被王世堅看中規劃高空彈跳目的地-泰國就有另一種「叢林版」的高空彈跳,在跳躍高台上放眼望去,入目是賞心悅目的綠色叢林。在泰國幾個著名的旅遊勝地-離曼谷約2小時的芭達雅、位於泰北,有北方玫瑰之稱的清邁、南方的蘇美島與普吉島,都有高空彈跳的活動,遊客甚至還能在彈繩拉扯到極限之際,沾觸到下方的水潭,驚險感再加分!

◄芭達雅的叢林高空彈跳。(圖/擷自www.junglebungy.com)

這些高空彈跳活動的高度,大約都在50公尺高,以芭達雅為例,遊客還可以選擇傳統的高空彈跳、彈射式高空彈跳、夜間高空彈跳等,芭達雅也有類似澳門旅遊塔的緩速垂降,這是架構在芭達雅公園塔(Pattaya Park Tower)56樓的高空滑降(Tower jump),從56樓拉出鋼索,直達1樓,遊客就像是空中飛人一般,從高樓直奔地面,速度不快,但面對高度的挑戰,不少人還是膽戰心驚。

芭達雅公園塔的52~55樓設置餐廳,旅遊團多半安排在此用餐後,到56樓鳥瞰周邊海灘美景。據說電梯只上不下,一定得從56樓直達1樓,不過旅客不一定非得1個人懸吊飛下來不可,也有情侶比較喜愛的站立式雙人箱籠(Speed shuttle)垂降,或乘坐限搭8人的透明觀光空中纜車(Sky shuttle),一面欣賞美景,一面垂降到1樓。

▼芭達雅公園塔的高空垂降,少了刺激,多了悠閒。(圖/擷自芭達雅公園塔官網)

不論是笨豬跳式的自由落體,或緩降式的高空垂降,這類活動都有其危險性,除了依照指示確實穿戴及扣綁安全鎖,也提醒民眾在從事這類刺激運動前都要評估自己的身體負荷程度,別因為刺激太甚而引發急性心血管病變。業者也會要求參與活動者簽署相關免責文件,這也是王世堅在國內找不到適合彈跳點的原因。堅哥,為了支持你的人,還是身體為重吧!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