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宅在家 晚起早睡慶鼠迎親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天都當初三在過~哈哈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許多祖先傳下來的過年禁忌,都有其存在的根據和實踐的意義。俗話說「初三睡到飽」,這天是過年時較為輕鬆的一天,早上可以睡到飽之外,一整天也盡量不要出門。最特別的是,古人認為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這天人們不但要早睡,還要整夜熄燈成全老鼠的好事!

在除夕到初二連續勞累了幾天後,可以在初三睡到飽,因為這天又叫「赤狗日」,赤狗是鏢怒之神,遇之則不吉,因此這天人們通常不宴客、不出門,也拜年,而在家中祭祖拜神。這樣的習俗也稱為「謝年」或「送年」。

更好的是,根據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要早點熄燈上床睡覺,讓老鼠們舉行婚禮,因老鼠多就代表家中繁殖力興旺、收成豐厚,所以睡前要在家中各處撒鹽和米,和老鼠分享食物,稱為「老鼠分錢」。初三是過年中最可以好好休息的一天,許多公司也陸續在初四開工,因此早點睡覺也可以為開工養精蓄銳。

對於老鼠娶親也有不同說法,因為家中鼠多為患,會侵害農作物,早點熄燈可以避免老鼠趁燈火辦嫁娶,繁殖更多老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