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祕「鴨子橋」 踩踏橋面竟發出嘎嘎聲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自然真的很奧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 超神祕的「鴨子橋」,踩踏橋面會發出如鴨叫般的嘎嘎聲響。(圖/新華網)

天下事無奇不有,一座看似普通的石拱橋,當人在上面踩踏或者蹦跳時,竟然會發出如鴨子般的「嘎嘎」叫聲?重慶一名高中生何雅馨,在李崎穎、李麒麟兩位老師帶領下,來到合川市利澤鎮沙沱村遠近聞名的「鴨子橋」,試圖用儀器做出科學解釋,藉由這份寒假科學研究,準備一解石橋發聲之秘。

在沙沱村,一提到「鴨子橋」,大家都不陌生。「喔,那座橋啊,人踩在上面它會有鴨子叫聲。」65歲的陳婆婆說,她很小的時候這座橋就已存在了,可能有上百年歷史了哦。39歲的村民蔣先生說:「這個橋,以前聲音還大些。」

這座普通的彈孔石拱橋,連接著兩座小山坡,其中一座山坡上有一個觀音廟。橋下一條小溪,通往嘉陵江。走上石橋,果然發出一種奇怪的聲音,越往石橋中間走,聲音越大。加大腳踏力度,聲音愈發清晰,聽起來「嘎嘎」的聲響,真的就像是有鴨子在叫著。

何雅馨和兩位老師在石橋上來回踩踏進行試驗,他們發現,用同樣力度,石橋兩端發出的聲音又有差異,連接觀音廟這一端的聲音比另一端要洪亮些,而且更清楚。

據村民蔣先生表示,「以前聽老人家說,這座橋裡有金鴨子,所以踩上去會叫。後來,好像被人用紅布包走了。」一旁的村民張先生也附和說,「據說原先是有兩隻金鴨子的,後來被小偷抱走了一隻,所以聲音就變小了。」

畢竟這是個不可考的傳說,缺乏科學上的說服力,何雅馨發現聲音不是只有橋上有,在就連在石橋上方的台階上用力踏步時,也出現同樣的鴨子聲,於是師生3人初步推測,叫聲很可能是因為人的踩踏造成的橋身震動引起的,並且開始進行試驗。

他們用皮尺量出橋長24公尺、寬2.6公尺,然後分別在橋的3公尺、16.3公尺、21公尺等3個不同的地方用一套位移傳感器來測量人跳動時橋的振幅變化。經過多次測試,他們發現,再用力,橋面振幅波動也不足以發出清晰的鴨叫聲。

此外,環顧週遭環境,這座橋處於一個山谷之中,周圍比較封閉,而且鴨子橋兩端的山坡上有很多巨大的石頭,容易產生回音。每當有人在橋上踩踏,橋身振動發出細微的聲音,再經過山谷回音的放大,似乎還真有點像鴨子叫聲。何雅馨認真思考後,向老師提出自己的推斷。兩位老師認同,一致分析認為,極可能是因為人踩踏石橋發出聲音後形成的回音疊加形成了這樣的鴨子叫聲。

何雅馨說,本著嚴謹的科學態度,採集了相關數據,繪製了周圍環境圖,並準備將鴨子橋的秘密帶回學校去繼續研究,然而這一假設還需要經過其他具體的數據分析才能判定,如聲波、振幅、山的海拔等,她也希望得到這方面專家的幫助,以便早日揭開鴨子橋多年來的神祕面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