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濕2要5不 各類膚質保養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冷冷的冬天更要注重保濕唷!

記者盧姮倩/綜合報導

冬季皮膚的新陳代謝降低,皮脂和汗水分泌也減少,肌膚失去水份潤澤,變得乾燥、易脫屑、易發癢,這就是所謂「冬季癢」造成的一連串皮膚反應。皮膚科醫師唐豪悅醫師建議,全加強皮膚的滋潤保濕,完全保水,是冬季皮膚保養的唯一重點,最好隨時補充乳液、油脂,定期按摩敷臉或去角質,以加速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

唐豪悅醫師分享日常生活的—2要 5不:
1. 要保濕:對正常及乾燥的皮膚而言,乳霜保濕產品優於乳液產品。如果是敏感性膚質,應選擇無香味或不含羊毛脂的保濕產品。
2. 不過度清潔:由於冬季活動量低、排汗量少,可以每天沖洗身體,但沒必要每次使用肥皂或沐浴乳,因為過度清潔,皮膚的皮脂會更加流失,反而造成更嚴重的搔癢情況。
3.不使用過高的水溫:淋浴或洗臉時,水溫不宜過高,以免洗掉皮膚皮脂膜並帶走大量水份。應選用無刺激性、含皂性較低的中性沐浴品。沐浴後立刻塗抹含礦物油或凡士林的保濕產品,並輕拍皮膚以利吸收。
4. 不長期處於會降低空氣溼度的環境中:使用空調、電暖器時,會降低空氣中的溼度。因此,可在室內放置一盆水,以提高空氣的含水量,幫助皮膚保持濕潤的狀態。
5. 不處在極端寒冷的天氣中:低溫會導致皮膚病變或凍傷,如果手、腳的皮膚顏色改變,並伴隨疼痛或潰瘍,應立即就診。
6. 不過度在陽光下暴曬:長時間待在室外,就算是使用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品。若過度暴露於陽光下,有可能導致皮膚過早老化和皮膚癌。
7. 要至皮膚科就診:皮膚如持續乾燥、龜裂、發癢、紅腫,甚至出現發炎、感染等嚴重情況時,請立刻至皮膚科診所就診。

此外,沐浴後是讓皮膚獲得水份最好的時機,依膚質狀況而有不同的保濕方法。
1.敏感性膚質:大部分的敏感性膚質,都是因為皮脂膜的保濕成分減少所造成,皮膚流失水分、乾燥、脫屑,使皮膚無法抵抗外來的刺激,因為在外的因素相加起來,使皮膚變得敏感。水份滋潤皮膚後,加強使用含保濕因子的保濕品,修復受損的細胞間質。

2.痘痘粉刺膚質:多數長痘痘的皮膚的人,較注重處理油脂問題,忽略補充水份的重要,皮膚乾燥反而導致皮膚角化、毛孔阻塞,產生痘痘粉刺,油脂分泌較旺的皮膚更需要注意補充水份,保持皮膚溼潤,所以作好清潔工作,適量使用保濕化妝水即可。

3.暗沈粗糙膚質:皮膚暗沈粗糙,主要是因皮膚表面的角質細胞堆積排列不規則,粗厚的角質經由光線照射後,會呈現毛玻璃般的渾濁質感,無法通透。因此要適度去角質後,補給保濕乳/保濕霜即可。

4.老化乾性膚質:當皮膚老化時,真皮層中彈性纖維會失去彈性,膠原蛋白及胞外基質則減少,失去保水的功能,皮膚因此變薄及產生皺紋。這種乾性膚質所衍生成老化皺紋的膚質,須補充油性的霜類,以維持皮脂膜的功能,減少水份蒸發。

(文轉下一頁,看秋冬保濕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