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三不」政策 擺脫「中風」年節殺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玩樂無妨,性命要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次農曆年你是否都大吃大喝?玩到天荒地老?數據顯示每到過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大增,不僅是老年人,中年、青年人都開始出現,醫師提醒,吃喝玩樂無妨,但只要能落實「三不政策」,避免讓自己身體負擔過大,就可安心在寒冬中過新年,避免樂極生悲的狀況發生。

▼過年假期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期,落實「三不政策」可有效避免意外發生。(圖/國民健康局)
三不政策中首先是「不要太操勞」,尤其是忙於大掃除、準備過年事務的婆婆媽媽們,若已罹患心血管疾病,忙碌中千萬要讓自己有適度的休息;而打掃時尤其要注意避免突然過度用力,或硬搬重物,防止筋骨拉傷外,更能保護自己的心血管。

打麻將、玩撲克牌、擲骰子是農曆年節應景的遊戲,連續9天假期,勢必有不少民眾約好牌咖準備大殺四方。建議打牌無妨,但「不要玩過頭」,每隔30到60分鐘要起來活動身軀,保持血液循環暢通,且多變換姿勢,防止長時間壓迫局部肌肉血管,可有效避免「麻將手」、「電腦肘」等肢體活動困難症狀。

由於心血管疾病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血壓,因此「不要情緒起伏劇烈」,是保命的絕佳手段,有心血管疾病者,要避免在假期時從事高壓力的娛樂活動,例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刺激活動,可避免血壓升高誘發心肌梗塞、心絞痛,甚至腦中風等嚴重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一旦於春節期間出現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發作症狀,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民眾可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