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釋出「假職位」 應徵者錄取後不知做什麼

我們想讓你知道…關於「蘋果」,你不知道的事...... 好有賣點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 蘋果iPhone 4S去年底推出至今,買氣、話題持續發燒中。(圖/截取自apple官網)

能在美國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蘋果總公司工作,相信是許多蘋果迷心目中的夢幻職業,日前1名財經雜誌總編輯發表的新書中,卻披露了許多外界不知道的祕辛。例如:機動性完工的「禁閉室」、讓求職錄取者不知所措的「假職位」、雇用便衣糾舉洩漏內部消息的員工等等。而這份眾人稱羡的工作,薪水雖然還不錯,但是待遇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多,不是每位員工都能搖身一變,加入百萬富翁的行列。

「財星雜誌」(Fortune)資深編輯拉辛吉(Adam Lashinky)的新書「蘋果內幕:美國最受景仰與最神秘企業的運作真相」(Inside Apple:How America's Most Admired-and Secretive-Company Really Works,暫譯),要向世人揭露在蘋果工作的真相。

據書中描述,有時會有木工現身蘋果辦公室,很快砌起新牆壁,隔出房間,房間內沒有窗戶,就算有透明的玻璃隔間,也會以磨砂處理。這種房間叫做「禁閉室」,在裡頭發生的一切事情,若沒有個好理由,絕對不會透露出去。所以蘋果員工看到木工來就知道,有大事要發生了。

此外,可能會讓不少滿心期待,準備前往蘋果的求職者訝異的是,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截取書本內容報導,新進員工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工作。這些人通常應徵的都是「假職位」,必須等到進入公司後才會了解真正詳情。1名蘋果前工程師回憶:「我知道我應徵的工作和iPod有關,但完全不清楚職責。」、「就算其他人知道,也不會告訴我。」

身處蘋果龐大的公司體制之中,內部據傳有不少嚴格規範是員工必須遵守的,就有傳聞指出,蘋果會另外聘雇「便衣守衛」悄悄出沒在公司附近的餐廳以便監視,糾舉愛散佈小道八卦的員工,一旦發現有人隨便透露公司內部消息,不管真實與否,二話不說,一律慘遭開除。

除了極度嚴格的保密文化外,令人羨慕的優渥薪水恐怕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享有。拉辛吉在書中提到,若你不是在對的時機加入蘋果,也就是賈伯斯(如左圖,圖片截取自維基百科)回到蘋果後的頭5年,很難靠著股票選擇權,成為百萬富翁。

書中指出,蘋果薪水雖比其他公司好,但也沒好到哪裡去。高階主管可能年薪20萬美元,公司營運好的時候,最高可拿到等同5成底薪的分紅。

文章還提到,幾乎沒有人會說,在蘋果工作「有樂趣」。1名離職員工說:「如果你是個死忠蘋果迷,這是個夢幻樂園。不過工作環境真的很嚴峻。」

拉辛吉的新書即將於1月22日出版,由於題材新穎,十分釣人胃口,預料上市後,將吸引死忠蘋果迷以及充滿好奇心的讀者搶購,藉此窺得外人難以得知的那些「不能說的祕密」。

* 延伸閱讀:
1.《史上最潮「iPhone合唱團」 歡慶耶誕獻唱做公益
2.《
超狠!憤怒鳥卡關 哥拿iPad甩弟臉
3.《
鋁製外殼 傳iPhone 5大改版 明年秋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