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搞出人命? 愛愛前別忘來一套

▲享受二人世界之餘,可別忘了「避孕」措施。(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期待已久的新年假期終於來臨,在這段長達九天假期中,也許你已和另一半規劃好屬於二人的旅行,準備好好享受二人世界,但歡愛之後如不小心搞出「人命」,可是要負一輩子的責任。這時保險套、避孕藥、避孕套等便是性愛時的必備用品,其中又以保險套最廣為使用,但使用保險套避孕並不代表就不會「中獎」,最好要配合安全期的計算、正確服用避孕藥等方法,才能保證避孕成功機率百分百。

「避孕」是雙方都需要重視的事情,台灣大部分的女性習慣性依賴男性主導避孕,認為「避孕」是男生的責任,但女性也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不能只靠男人。而避孕不止一種方式,除了使用保險套避孕外,最好同時進行安全期的計算、口服避孕藥等方法,另外,部分男女以為體外射精,就不會有懷孕的風險,或性愛後服用事後避孕藥即可,不僅便利又安全等,都是錯誤的避孕觀念。

計算安全期:
月經期很規律的女性,排卵期大約發生在下次月經前的12到16天,因此排卵日的前後一個星期,即下次月經前的11到19天最容易受孕,也就是是所謂的危險期,月經之前的10天是安全期,但計算安全期的風險相當高,必須搭配其他的方法才能達到避孕的效果。

註:婦產科諮詢服務網「女人心事,有提供安全期的計算服務,對安全期的算法不熟悉的人可前往試算。

保險套:
保險套避孕是較方便又快速的一種方式,只要正確的使用,避孕的成功機率可達98%,還可以防治性病、愛滋病等藉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但進行性行為時,有可能會因為破裂、移位等造成精液流出,使用上要特別小心謹慎。

▲女用保險套。(圖/取自Asian Community AIDS Services)

除了男用保險套外,近年也推出「女用保險套(femidom)」,外觀像是大號的男用保險套,藉由貼於陰道壁上,達到保護的功用,目前使用率仍不普遍,去年年底已正式由「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引進,供民眾索取使用。

▲口服避孕藥。(圖/取自網路)

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主要的功用是抑制排卵、減少內膜增生即著床成功率,只要正確使用,避孕成功機率可達99%,且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還能改善經前不適的症狀,但特殊體質的人(如腦血管疾病者、糖尿病患者等不宜使用,建議使用前至藥局向藥師諮詢。)

體外射精:
所謂的體外射精,意指男性生殖器在射精前提前拔出,不讓精液藉由陰道進入體內,但該種方法風險高,即使在安全期使用,失敗率還是很高。

事後避孕藥:
如果在進行性行為時,任何保護措施都沒有做,可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到藥局購買事後避孕藥,但此類藥物的激素含量較高,如長期服用,可能會導致亂經等副作用,不應該作為正規的避孕方法。

雙管齊下最優:
即女性服用避孕藥且男性配戴保險套,由於口服避孕藥有99%的避孕效果,是女性可以自我掌控的避孕方式,而保險套則可降低疾病的傳染率,雙管齊下,達到百分百避孕效果,才不容易搞出「人命」。

※延伸閱讀

真有一套/好貴!多買一個保險套就得少吃一份雞排

真有一套/廣告也瘋狂 猴賽雷!香蕉沒皮 因為薄透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