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閣? 陳冲:我腦力、智力、體力都不好

東森新聞記者葉炅龍、蔣紀威/綜合報導

馬總統順利連任,外傳新任閣揆由現任副閣揆陳冲扶正的呼聲最高,台大法研所畢業的他曾到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鑽研財經,是少數能夠超越藍綠,又同時擁有法律財經專業的閣員。不過陳冲本人卻說,其實現在的他最想「告老還鄉」。

副閣揆陳冲現年61歲,專業財經舵手的形象,讓他成為閣揆人選大熱門。去年8月股災,投資人賠得慘,但他就是有能耐讓股民給他一個讚。去年10月外資借券放空,把台股當提款機,陳冲又透過還券令把台股指數穩在7千點,讓台股在歐債波濤中穩定向前。「把7148創造一個名詞(陳冲防線),基本上我覺得說,我們心中不應該有任何的點數。」

翻開陳冲的資歷,他擁有相當豐富的財經專業,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後又到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鑽研財經,民國64年開始從銀行管理職做起,接下來20多年一路從財政部歷練到證交所、金管會,內功紮實,對複雜的金融現象還常有妙喻。

97年12月,時任金管會主委的他說,「肥貓意思是…有一些績效不彰但是還要坐領高薪,甚至有很高回扣的管理者,是不妥的。」肥貓理論,陳冲用來暗批績效不彰卻坐領高薪的管理階層;另外,沒有基本面的反彈叫做「無基之彈」,妙的還有用紅酒買氣談景氣,都是他獨家發明,簡單的幾個例子就能解釋清楚複雜的金融環境。

「CNN特別有說明,它說持有亞洲股票是很好時機,中間特別提到台灣,我想各位可以參考一下。」冲哥開講股民有在聽,就算馬總統日前忙選戰,陳冲也是少數能超越藍綠、發揮穩定股匯與物價凍漲力量的財經閣員。

但即使組閣呼聲大,陳冲本人卻說,自己腦力、智力、體力都不好,現在最想告老還鄉。不過,馬總統順利連任,歐債危機當頭,新馬政府主打財經議題,恐怕不會讓陳冲在這時候揮揮衣袖離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