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紅棗列農產品 換中藥商不滿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消費者來說,良心商家比誰來賣更重要。

東森新聞記者鍾筱如、梁家銘/台北報導

很多菜餚、湯品都會加紅棗,增加美味也有營養。但其實紅棗之前被列為中藥材,只有藥商才能賣,引起不少農民的反彈。衛生署一口氣決定,紅棗、黑豆、薏仁還有白果全不解禁,但這下換中藥公會擔心,一旦放寬,農藥殘留問題,恐怕無法把關。

補血益氣的紅棗泡成茶飲或入菜,很多人都愛,中藥行裡紅棗業績更是數一數二,蔘藥行的郭老闆說,「(紅棗)大概算最有(銷量)的一種,紅棗、枸杞都算,非常有(銷量),一天至少賣好幾箱。」

紅棗賣得夯,本來是列為中藥材,必須有藥商執照才能賣,只不過這規定讓台灣唯一生產紅棗的苗栗公館鄉農民怒火中燒,認為紅棗普遍應用,早該改為農產品了,衛生署也決定順應民意,而且開放的不只紅棗,還包括黑豆、薏仁和白果全都放寬列為農產品,農民可以自產自銷,但順了姑意卻逆了嫂意,這回換中藥商公會擔心壓縮收入來源,也怕農藥殘留問題失了標準。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歸成)食品藥物管理局,他們會制定一個食品的標準,據我所知紅棗在那邊等候大概有70種農藥的殘留,準備要驗70種農藥的殘留。」中藥變食材,衛生署強調把關沒有放寬,只是讓民眾更方便,紅棗未來藥食兩用,龐大的商機不再因為法規而受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