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暴走湖群」 每日沿海岸線狂奔一公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江山易改」的由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在有生之年很難親眼目睹到山河的移動,但在南極洲有一處「暴走湖群」,它們的位移是每天都能感覺出來的!據了解,這處湖群移動的速度比所座落的冰棚還要快,平均每天移動一公尺多,一年累積下來甚至可達半公里。

▼南極「暴走湖群」的移動可是每天都感覺得出來的!(圖/取自《新科學人》)

「暴走湖群」總計有11個湖泊,位於「喬治六世冰棚」(George VI ice shelf)之上,這是一塊夾在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及亞歷山大島(Alexander Island)間的浮冰。湖泊群首度被標定出來是在1970年代,可直到去年才發現它們正以驚人速度狂奔。

※冰棚:陸地上的冰河或冰原流入海中,浮在海面上形成的大片水冰。(維基百科)

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麥克阿亞(Douglas MacAyeal)試圖為南極洲的湖泊標記位置,他的其中一位實習生拉芭貝拉(Claire LaBarbera)利用衛星圖像定位時,意外發現湖泊出現了相對陸地的顯著移動。

麥克阿亞表示,喬治六世冰棚被南極半島跟亞歷山大島擠壓時,會在外緣形成皺褶,也就是一系列山脈及溝槽;「暴走湖群」就位在溝槽上;當冰架向亞歷山大島傾斜推擠時,邊緣的溝槽會沿海岸線移動,湖泊也一併被拖著走。

有些學者認為,冰棚上出現水體即是「崩毀」的前兆,因為這些水是自冰的裂隙間滲出來的;可是英國阿伯瑞特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科學家表示,喬治六世冰棚兩側的岩石仍然十分穩定,暫時不會有崩壞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