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種味覺?研究:CD36蛋白讓人嘗得出「脂肪味」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脂肪味」是種怎樣的味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饕客對食物特別敏感,或許不是因為挑剔,而是他們真的比一般人多了種味覺!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某些人身上有種名為CD36的蛋白質,很可能使他們辨識得出來「脂肪」的味道。以後餐桌上除了擺放糖跟鹽罐,搞不好還得再放一瓶橄欖油。

▼新發現!舌頭嘗得出「脂肪味」。(圖/取自網路)

過去認為人的味覺只有甜、鹹、酸、苦四種(辣是痛覺),直到20世紀末愛吃生魚片的日本人發現「鮮」(umami),才出現第五種味覺。到了2010年,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的基斯特教授(Russel Keast)則認為,「脂肪」(fatty)為人的第六種味覺。

美國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人員近期提出新的假設,「如果人類能從不香酥、沒有油味的食物中嘗出『脂肪酸』,即代表舌頭能對脂肪產生反應。」他們找來21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大個」,讓他們試吃3樣相同的食物,但其中1樣有加入極微量油脂,並要求他們指認出來。

結果發現,有些人確實能清楚分辨出「含油配方」,而且他們的體內具有很高的CD36蛋白質;研究人員指出,此種蛋白的含量是先天決定的,它們會讓身體對脂肪產生感覺,因此無法經由訓練,獲得對「脂肪味」的敏銳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