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選檢討之1--馬英九憑什麼贏

唐湘龍

選舉結束了。1月14日的投票,不只決定了2012之後四年的政局,我認為,連2016也決定了。但是,先放輕鬆。

以前,李登輝時代,國民黨贏,大家認定國民黨靠「賄選」。現在,馬英九時代,國民黨照贏,其實是因為國民黨很「會選」。從「賄選」,到「會選」,國民黨的選戰技術大躍進。對手如果連這點都認不清,未來會很辛苦。

有些話,不好事前講。不是不敢講,只是不能講。現在好,可以講清楚。先講結論:這場選舉結果,幾個月前就決定了。一個月前就「封牌」了。

我挺馬。我從馬的角度和立場,思考、觀察整個選戰。雖然選戰氣氛起起落落,但我很早就確定五個戰術目標做為投票結果的觀察點。

1、馬英九勝,過半勝。

2、700萬票。(最後是690萬)。

3、贏100萬票。(最後是80萬)。

4、政黨票大勝,不分區立委18席(最後是16席)。

5、國會總席次過半勝,62~65席之間(最後是64席)。

幾乎都達標。如果票數有一點出入,我認為是因為投票率比預期低許多。席次如果有一點出入,是因為親民黨政黨票過5%。

現在看,沒什麼。選前講,也沒人信。尤其馬英九過半勝,似乎不可思議。其實,我覺得是常識。如果你願意從常識思考政治,心情就不會隨著選戰氛圍起起落落。因為,常識不容易出現例外。

三件事,認定馬英九會過半勝。

1、總統民選以來,現任總統只要都想連任,連任都成功。憑什麼認為這次會例外?

2、馬英九從政以來,只要參選,馬英九都贏,民進黨從來沒贏過馬英九。憑什麼認為這次會例外?

3、總統民選以來,現任者都是過半連任。李登輝是。陳水扁也是。兩組對決是。三組以上競爭,也是。憑什麼認為這次會例外?

馬英九過半連任成功,對我來說,只是台灣政治的內在慣性。這個慣性,是民意的慣性。民意如流水?是。但流水也是有慣性,只是看你有沒有發現。

雖然,回頭看去年此時的民調,馬英九非常低迷。五都勝選,但所有的政治分析都在談「民進黨得票數超過國民黨」,馬英九岌岌可危。民進黨4月27初選,蔡英文勝。但民調結果讓民進黨和多數媒體和名嘴們都相信:不管推蔡英文、蘇貞昌,民進黨都會贏。現在看,是嗎?就算是選前半個月,大家看民調,也都惴惴不安,覺得民調不準,覺得民進黨隱性選民多。現在看,是嗎?

你如果自認是政治熟客,你可能長期被催眠,相信「遠見」的民調最準,相信「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準,相信民進黨的政黨民調最準,相信不知道在哪裡開的賭盤最準。現在看,是嗎?你如果「敬鬼神而近之」,相信一堆「國師」、「神棍」的鬼扯預言,台灣將出「女總統」,我不爭辯。但現在看,是嗎?是嗎?

當然,選舉不會只是靠著常識裡的民意慣性,躺著選就會上。再明確的趨勢都可能會有例外,何況台灣民選不夠久,可以做為趨勢判斷的data不夠多。馬英九會贏,更重要的,在於戰略成功。三個部份,讓馬英九雖然口才不怎樣,魅力不怎樣,但選票開得出來。

1、馬英九就是設定「92共識」當主軸。讓兩岸關係、國內經濟、國際政治三條線都繞著「92共識」討論。他設定了議題。從來不變。從來沒偏移。不回應「92共識」,幾乎就出局。

2、馬英九很早就決定了副手,沒有爭議。馬英九針對有矛盾的立委選區強勢協調,能勸就勸,勸不開,就初選,願賭服輸,沒有例外。馬英九很早就鎖定了「刺客」名單,遊說工作有的長達半年,但是,選將不再怯戰,國民黨有了死士。馬英九把不分區名單提出時間一延再延,大家搞錯了,不是為了等宋楚瑜,馬英九只是為了提一份通得過社會檢驗的名單,名單出來,不只贏到信任,贏到形象,也註定大勝。這些,對手通通沒有。

3、面對宋楚瑜、親民黨情緒性的人身攻擊,馬英九和整個國民黨咬牙沈默。這不容易辦到,但竟然辦到。最後,証明這個困難的修養,輕鬆解決了宋楚瑜的牽制。

當然,選戰不是只有馬英九。我覺得整個國民黨分工清楚,腳法細膩。不論議題攻守進退,見招拆招,大致都嚴守紀律。所以,以前靠「賄選」,現在靠「會選」。很會選。而且,不必靠奧步。

最後,我想提醒民進黨,民進黨老了。老化了。這不是四大天王退不退,或是小英女孩美不美的問題。沒那麼俗。我要說的,經過這次選戰,國民黨20不到的在助選;30不到的在當發言人;40不到的在當刺客;50不到的已經歷練部會首長,準備政治接班。後馬英九時代,不管誰上來,國民黨看起來兵多將廣,戰力完整。民進黨要及早面對。

●作者唐湘龍,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