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選現魔咒 宋楚瑜魔咒最悲情

我們想讓你知道…下次改選立委吧! 人生七十才開始…

▲總統大選,宋楚瑜立下3連不勝魔咒,以後將轉型為「精神領袖」(資料照片)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2年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以近690萬票獲得連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順利成為馬的新副手,有趣的是,這次大選也立下兩個新魔咒:台大魔咒和宋楚瑜魔咒。而宋楚瑜則成為立下3連不勝魔咒的悲劇英雄。

台灣民選總統從1996年開始,今年已是第5次,勝選者分別是96年的李登輝、連戰,2000年、2004年的陳水扁、呂秀蓮,2008年的馬英九、蕭萬長,和2012年的馬英九、吳敦義。

從總統候選人學歷來看,李登輝是台大農經系畢業,陳水扁是台大法律系畢業,馬英九也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總統,5屆佔了4屆。要說民選總統有「台大魔咒」,一點也不為過,就算是蔡英文當選,這魔咒一樣持續。

從副手來看,也只有蕭萬長是政大外交系畢業,08年打破副手也是台大畢的慣例。不過,新科副手吳敦義,也是台大歷史系畢,而連戰是台大政治系畢業,呂秀蓮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台大人仍佔多數。

大選的第2個魔咒,要算是宋楚瑜的悲情魔咒,從2000年參選總統,2004年退而求其次與連戰搭配成副手,還是些微之差進不了總統府,08年休養生息一屆後,2012年再度參選,還是無緣成為國家正副元首,算是民選以來最「悲情」的一位。

宋楚瑜在1994年首屆省長選舉,獲得472萬6012票,狂勝對手陳定南147萬1125票,是他KO對手最輝煌的一戰,但可惜也是唯一一次勝選,接下來因凍省失去連任機會,2000年宋參選總統,宋張配以30萬票惜敗,2004年連宋配再以3萬票惜敗。

2006年宋退而求其次選台北市長,僅獲5萬3681票,佔4.14%,這次總統大選,宋林配僅拿下36萬9588票,佔2.77%,似乎省長光環盡褪。僅以民選正副總統來說,相較之下,連宋一樣參選3次,連戰1勝2敗,宋0勝3敗,比起馬、扁選贏2次,蔡英文以新人之姿選輸1次,更屬不幸。

宋楚瑜的行政能力曾獲李登輝高度肯定,但投入首長選舉或許時不我予,至今宋楚瑜選戰4連敗,實在夠悲情,立下大選3連不勝的紀錄,則堪稱另一項魔咒。

延伸閱讀》

黃創夏/怪哉?「宋主席」依舊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