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贏關鍵就在「經濟選民」

我們想讓你知道…經濟選民的政治立場是藍是綠,已不是重點。與其說他們支持馬英九,倒不如說是期待一個相對穩定的經濟局勢。(陳立宏)

陳立宏

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輸了,尤其在原本預期有大贏之勢的南部僅呈現小贏局面,中部期待小贏則變小輸,北部雖不算大輸,但花蓮及桃竹苗等客家庄卻慘敗,蔡英文「客家妹」的族群效應沒有發揮。很多民進黨支持者流淚不解,為什麼會這樣?

2008年就任以來,馬英九政績不突出,其民調不滿意度在第一年便超過滿意度迄今;而蔡英文把民進黨從廢墟狀態,一路過關斬將,三年多便有重行挑戰馬英九的格局,尤其愈近投票日,其氣勢如虹,給執政者帶來極大威脅,然終究功虧一簣。到底蔡英文及民進黨何以未竟全功,沒有走完這「最後一哩」(Last Mile)?我認為,輸贏關鍵在所謂的「經濟選民」。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在蔡英文黨內初選過關後,曾寫一篇文章,直指民進黨必須爭取「經濟選民」的認同,其觀點固然未在民進黨裡引起主流議論,但經濟選民最後讓蔡英文挑戰失敗,功敗垂成。

我在花蓮的幾個朋友都對馬英九執政不滿,他們靠觀光產業營生,這些年來生意不好作,在歐美及日本客人愈來愈少的情況下,陸客竟成為他們生計的主要來源。這些朋友過去多支持民進黨,但是考量經濟因素,又擔心蔡英文當選,中國如果切斷陸客來台,他們生活將陷入困頓。於是,他們不滿現狀又怕改變現狀,若干人便決定投給馬英九。

經濟選民的政治立場是藍是綠,已不是重點。與其說他們支持馬英九,倒不如說是期待一個相對穩定的經濟局勢,而小英及民進黨的訴求尚未令經濟選民放心。

台灣股市有八成以上的上市公司的生產基地在中國,ECFA簽定後,2010年馬政府核准212億美元赴中投資,2011年有更多的資金流向中國,到11月便達214億美元,台灣倚賴中國的情況已經不是「糖尿病與胰島素」的關係;若中國切斷兩岸流動,就好像關掉洗腎機,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命脈。

儘管南方朔批評馬英九是個「恐懼販子」,然而中國不時的威脅加上紅頂商人紛紛表態,還是讓經濟選民恐懼現狀改變,認為現狀雖然不好,若改變之後未必更好,則不如維持現狀,而小英及民進黨未能成功說服經濟選民相信,改變後會更好的願景與保證,是這次大選的勝負關鍵。

●作者陳立宏,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選舉已經結束,是該靜下心來的時候了!不管是選前受到壓力,還是在候選人競選期間,和親友意見相佐發生爭執,或者對大選結果不滿意。為了解選舉對選民的影響,《ETtoday新聞雲》和1111人力銀行、亞太旅遊醫學會聯合舉辦「選舉症候群」調查,歡迎網友踴躍填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