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一面倒、兩岸議題 綠難重回2004風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下次再加油!

記者周佩虹/分析報導

雖然選前10天,民進黨預估得票,勝負就在15萬票內,但開票卻是慘輸近80萬,為何敗選?蔡英文說會進行全面性檢討,但從各縣市得票數來看,企業界的力挺讓綠營在雙北只開出基本盤,ECFA的利益及國民黨的耳語更讓民進黨在中彰投、雲嘉等地,沒佔到太多便宜。

若拿2004年的大選得票率來看,藍綠在台北市的得票率分別是56.5%、43.5%,但這次馬吳跟蔡蘇則是57.8%、39.5%,等於又把民進黨打回原來的基本盤;而當時的台北縣,藍綠的得票率則是53.1%、46.9%,這次則是53.7%、43.4%;大部份的原因,應與選前倒數時刻,所有知名企業領袖一面倒地支持馬英九,有極大關聯。

最讓民進黨內意外的是,在新北市的得票率,居然比五都選舉時的47.4%還低,原本在選前,黨內幕僚還評估說,新北市應該會比2010的得票還高,畢竟在新北市有許多民眾經歷失業、無薪假的痛苦,對於蔡英文所提的政策更感同身受,然而,他們可能忘了一點,新北市住戶中,有部份比例是從南部北上工作,他們可能戶籍都還在中南部。

再來,就是現實問題,一位每年與政府公家單位承包業務的廠商就說,他很認同蔡英文的理念,但在投票時,想到萬一政黨輪替,會不會生意就沒了?於是,他投了馬英九一票;同樣的,因為ECFA早收清單而獲利的業者、甚至是農民,會不會在投票時,考量到自己本身的利益,可能因為民進黨上台遭對岸一筆勾銷而咬牙蓋到2號?而這顯然是國民黨的耳語發揮了極大作用。

於是,包括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市,都比2004年的得票率少了4%至6%,該贏的地方沒有大贏,輸的地方卻大輸,要拿哪裡的牆來補洞?蔡英文的落敗,確實該好好檢討,兩岸議題變成人民、企業的實質問題,沒錯,這是中國與國民黨聯手創造下的王牌,但如果民進黨每次遇到兩岸不是空談就是閃避,永遠只能在基本盤裡打轉,因為多數人民終究還是會因為一句「不放心」而做出另一個抉擇。

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有三組搭配參選,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吳敦義得票數689萬1139票,得票率51.6%;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蘇嘉全獲609萬3578票,得票率45.63%;親民黨提名的宋楚瑜、林瑞雄獲得36萬9588票,得票率2.77%。投票人數1345萬2016人,投票率74.38%。中選會將於1月19日審定公告當選人,5月20宣誓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