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馬連任成功 陸專家:表明台獨勢力走向衰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以70多萬票的差距連任第13屆總統,大陸央視評論員楊禹指出,這表明台獨勢力的影響正走向衰落,他也預測馬接下來應該還會堅持前4年的「三不政策」;而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說,馬連任是「九二共識」優勢的體現,兩岸關係將會越走越順。

2012總統大選,2號馬吳配在開票逾8成時,即已贏了70多萬,總統馬英九篤定連任。晚間8點10分左右,馬公開現身競選總部,上台感謝支持者,他表示,「我們贏了!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是清廉路線的勝利。」

▲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圖/東森新聞)

對於馬英九勝出,央視評論員楊禹說,這實際上是他長期堅持兩岸和平穩定政策的結果,也表明台獨勢力在台灣的影響正走向衰落;在接下來的4年裡,以馬的性格,他還會堅持前4年的方針,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仍然推行「三不政策」,保持現狀的可能性很大。

在經貿關係上,楊禹指出,由於ECFA框架建立,合作已經打開,未來完全可以靠市場本身的力量來推進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至於馬英九選後是否訪問大陸,他表示,不排除馬會在任期中後期以黨主席身份訪問大陸的可能,因為在堅持兩岸政策框架基本不變的情況下,本來就存在訪問大陸的空間。

而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馬英九連任成功是「台灣之幸」,兩岸穩定的局勢得以鞏固,這是好事;他還指出,這也是「九二共識」優勢的體現,證明「九二共識」獲台灣廣大中產階層及企業認同。

李風預期,兩岸關係將會越走越順,在短期內,台灣可藉由大陸經濟的好處躲開歐債危機的衝擊。他同時建議,馬英九應從更大的格局和戰略思維考慮兩岸關係,更好地發展與大陸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