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分析/兩岸政策、聯合政府 壓倒蔡英文總統夢

▲民進黨總統選舉失利,蔡英文、蘇嘉全現身黨部。(圖/東森新聞台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楊琇惇、鍾家豪/台北報導

被民進黨視為第三次政黨輪替希望所託的蔡英文,最終仍舊鎩羽而歸。其實蔡英文一直被外界視為非典型政治人物,理性不激情,但是副手蘇嘉全農舍風暴、柿子月曆錯植,傷了綠營農民基本盤,綠營罩門兩岸關係,蔡英文否認兩岸共識,迫使企業界表態挺馬,最後拋出的大聯合政府,成為壓倒蔡英文選戰的最後一根稻草。

去年(2011)4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問鼎總統大位,她說,「我要深深一鞠躬,感謝許(信良)主席,蘇(貞昌)前院長以及全黨內同志。」政壇小龍女的副手原本痴等彭淮南,曾經一度難產,她說,「有不同的組合,有不同的策略佈局考量,沒有所謂排序、優劣之分,最後出現的候選人,就是最佳的候選人。」

才說最好的副手馬上被打臉,蘇嘉全農舍違規風波,喚起民眾對扁執政八年的印象,讓蔡英文出現了一個失分點。主帥還得幫副手擋風波,成何體統?逼得蘇嘉全最後壯士斷腕捐出農舍,選戰上退居二線,蔡英文一人之姿對決馬吳攻勢,沒料到幕僚柿子月曆出包,叮得蔡英文滿頭包。

去年11月29日,蔡英文坦承,「或許在我們的選舉過程中,我們的文宣人員要突顯這個問題,如果說在使用圖片過程中,造成有一些誤解的話,我倒是覺得很遺憾。」

柿子風波考驗蔡英文危機處理能力;而爭取大位,清廉也得被檢驗,宇昌案的爆發,蔡英文疑似圖利家族,重創白玫瑰形象,去年12月16日,蔡英文則表示,「我一生清白,內心坦蕩,沒有任何外在風雨可以讓我感到懼怕。」

但她細節卻說不清楚,本身清廉出現了問號,但致命關鍵失分恐怕還是兩岸政策模糊不清,蔡英文在去年8月22日說,「如果以這個(92共識)創出來的觀念,還不是反應……當時並沒有存在的一個(92共識)觀念,要強拉整個國家要在這個觀念之上往前走,其實不符合現在社會的期待。」

兩岸政策不確定性,讓投資人、企業界焦慮不安全感,紛紛挺馬,選前拋出大險招大聯合政府,喚起外界對唐飛內閣的記憶,今年(2012)1月7日,蔡英文說,「大聯合政府是我們要遵從的原則,台灣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的,台灣是大家的每一個人。」

蔡英文喊出希望Taiwan next,卻逃不開阿扁的束縛與民進黨的舊包袱,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這一次大選挑戰最終鎩羽而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