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找包道格背書 綠:非美國官方立場

本報訊

蔡英文競選總部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包道格是以他個人的身份發言,並不代表美國官方立場。他這兩天相關的發言評論,也與美國政府立場明顯不同。近期來台灣觀選的外國人很多,有媒體、學者專家及卸任官員,大家都是謹守獨立、中立的原則,來觀察台灣的選舉、關心台灣的民主,唯獨包道格顯然在呼應國民黨的立場,這在2008年也曾發生過。

蕭美琴說,包道格在2008年和這一次,選前就會來台和國民黨做呼應,這對台灣人民的選擇是相當不尊重,令人質疑是國民黨刻意操作,拿外國人士、甚至是不同黨的卸任官員來「背書」,如果國民黨這樣做選舉操作,是很不道德也有些幼稚,也不符合外交專業的邏輯。

蕭美琴說,針對包道格專訪的說法,民進黨這兩天也非常密集的直接與在華府的美國官員,台北的AIT官員密集聯繫,都獲得美國官方立場一樣的表述,美國政府立場就是「美國政府尊重台灣的民主,也願意與台灣人民所選出的總統來密切合作。」蔡英文主席在去年訪美期間,美方也已經明確表達,至今未曾有任何改變。蕭美琴強調,美國尊重台灣的民主,美國政府不會偏袒任何一方,這樣的態度是非常明確。

蕭美琴再一次重申,美國的高層官員、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對台灣、兩岸關係最權威的高層官員,在2011年10月5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的談話,「美台的共同價值在於對民主的共同信仰,台灣民主的繁榮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不相信任何一個台灣的政黨或領導人對於有效管理美台關係有獨佔權,美國不會在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中選邊,美國會和任何一位在自由且公平的選舉中勝選的領導人密切合作。」這很清楚的就是美國官方的正式立場。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則表示,台美關係的基礎是建立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六項保證」其中有一項重要宣示,就是美國不會介入台海兩岸,擔任中間協調人的角色,同時美國對於「九二共識」從未採取過任何立場,兩岸之間的談判都必須由中國或台灣雙方自行協調、溝通,美國採取的美中台政策立場非常清楚。

陳其邁也說,包道格是共和黨籍、前前任的AIT處長,是由小布希總統所任命,現在是民主黨歐巴馬政府執政,就如你不會跑到民進黨問國民黨的立場是什麼,用國民黨的說法來代表民進黨的立場。國民黨想利用包道格來做選舉操作,讓台灣人誤信包道格是代表美國官方的立場,對於國民黨拙劣的選舉操作,民進黨表達譴責。他表示,包道格在兩岸之間的往來,有他政策立場與偏好,凡是研究台美關係的人士,都很清楚包道格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