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出租國宅老舊多 北市府翻修砸大錢

我們想讓你知道…幫助無殼族擁有一個家。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10日宣布台北政府將於一年內,斥資3.8億元整修23處、平均屋齡15至20年現有出租國宅,最快將於農曆年後開工。

郝龍斌表示,去年台灣風調雨順,因此節省了許多災害準備金,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地下令,要將中央未花完的災害準備金,撥給各縣市政府作為統籌分配款使用,希望各地方政府能用來推動「造福民眾」的設施,各縣市可獲得3至5億元不等的補助。

郝龍斌說,為加強國宅的品質,一掃民眾認為國宅品質差的刻板印象,台北市政府率先響應,決定將中央所撥付款項當中撥出1億元,用在全市23處出租國宅的「改造大作戰」,若加上1.5億元的住宅基金與1.3億元的年度預算,總金額達到3.8億元。

郝龍斌指出,台北市23處出租國宅落成至今,大多有15至20年的歷史,其中最老舊的北投奇岩國宅還是民國69年的建物,市府雖然每年定期保養,但還是偶會發生因為設備老舊、必須緊急搶修的情況,影響到承租戶生活。

因此,市府特地研擬「出租國宅改造大作戰」計畫,要將這總共3.8億元的經費,用在三大面向。第一為汰換老舊設施或進行外觀拉皮,例如更換電梯、蓄水池或瓦斯管等設施,以及中正及懷生兩處出租國宅,進行立面拉皮。另外,為增加通用住宅戶數,方便身障民眾承租、使用,郝龍斌表示,預計明年2月,全市至少會增加70戶通用出租國宅;另為強化鄰近山坡地出租國宅的安全及監控設施,像是鞏固水土保持設施,或是加裝監視器等。

郝龍斌指出,市府希望能讓這23處出租國宅,共3,833戶、約1至2萬名住戶,儘早享受舒適且安全的生活環境,打破外界對出租國宅的刻板印象,同時也正面回應行政院吳院長對地方政府能夠「造福民眾」的期許。

郝龍斌強調,未來台北市的國宅將秉持著「只租不賣」、「整建並進」以及「全民受惠」的原則,逐步規劃青年、老人以及通用住宅,讓市民都能享受到高品質及實惠的國宅。

郝龍斌在回答媒體有關租金是否會因整修而調漲相關問題時表示,整修後的國宅並不會因環境改善而調高,這完全是為回饋承租戶進行的整建計畫。

都發局則補充說,3.8億的國宅改善經費,除中央所撥付的1億元,需等市議會4月開議、同意之後才能動支,其餘2.8億都發局都已陸續上網公告招標,預計今年農曆年過後,就能立即進場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