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正妹茶茶嗜麻辣 大腸癌高風險群心驚

我們想讓你知道…年輕就是本錢?別太鐵齒!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2011年,包括前總統李登輝、藝人賀一航、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等人,都陸續傳出罹患大腸直腸癌,一時之間人人聞癌色變。但這些疾病,也有可能找上年輕族群!一位25歲正妹「茶茶」,在一年前健檢發現大腸長息肉,加上家族癌症史,讓她變成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群。

茶茶日前來到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接受健康檢查,該院院長盧嘉雷指出,茶茶本身愛吃西式食物,又愛吃麻辣鍋,加上三親等家族罹癌病史,成為大腸直腸癌高風險群,而茶茶也確實在之前檢查發現大腸長息肉,雖已經手術切除,但之後每年都應針對腸胃消化道進行健康檢查。

在李登輝等名人傳出罹癌消息後,最近醫院腸胃科門診多了許多自覺肚子腸胃不舒服的民眾,很多人是擔心自己肚子裡可能長了壞東西,所以求助醫師,希望幫忙找出問題。但讓醫生頭痛的是,民眾只要一聽到要做大腸鏡,很多人都退避三舍,甚至直接「落跑」,主要原因有幾個:怕痛、怕脫褲子、怕結果不好。

曾任國泰綜合醫院胃腸內科主任,目前擔任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院長吳啟華指出,近40年來,因為台灣社會逐漸高齡化,且飲食習慣西化,加上國人對於大腸直腸癌的認知不夠,篩檢意願不高,種種因素使得大腸直腸癌病例逐年上升。他強調,許多人腸胃道都有息肉,但大部分屬於良性。但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年齡越來越大,加上環境污染,息肉恐將產生病變,從良性變成惡性。

事實上,早在30、40年前就有胃鏡、大腸鏡等消化道檢查,但當時醫療器材以及技術都有待加強,內視鏡管線粗大,許多患者在檢查過程中,覺得痛苦不堪。在口耳相傳之下,許多民眾一聽到要做胃鏡、大腸鏡,即退避三舍,不敢嘗試。

正妹「茶茶」也是經過一番打聽後,才決定到國泰健康管理敦南中心進行健檢,茶茶表示,之前做大腸鏡,雖然是無痛檢查,但因為要麻醉還是怕怕的,後來得知國泰是採取雙主治醫師,有麻醉專科醫師在旁監測,讓她安心不少,而整體設備的舒適度,更讓她大呼「好像在飯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這次健檢結果良好沒事,不過醫師也提醒茶茶,既然曾發現息肉,未來至少每隔一年就應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畢竟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