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鈔達人劉蕙芬傷頸椎 為老婦救回680萬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終極任務,需要細心、耐心,令人敬佩。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在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處任職的鑑識官劉蕙芬,人稱「救鈔醫生」、「拼鈔達人」,前年花了4天的時間,幫一名林姓商人把絞碎的20萬千元鈔票拼救回來,這次又幫一名台南婦人把受潮變成紙磚的700多萬元私房錢,成功救回680萬元,還因為長時間低頭工作,頸椎都受傷了。

拿著鑷子從塑膠袋裡夾出紙鈔碎片,劉蕙芬絲毫不猶豫,就能找出正確擺放位置拼出完整千元鈔票,因為這個動作,她早已經駕輕就熟。劉蕙芬進入調查局服務30年,95年開始才有「拼鈔」任務,她做了6年,別人拼拼圖,她拼紙鈔,還因此得到「救鈔醫生」的封號,在局裡有「拼鈔達人」之稱。

這次一位台南老婦人把720多萬元的私房錢藏在床板下,因為受潮變成了紙磚,找鑑識科求救,劉蕙芬和同事先把紙磚泡軟後,依超音波震盪器將部分錢磚分離,先後救出比較完整的435萬元;接著劉蕙芬又一個人花將近半年的時間,把這兩袋碎到不行的2000元跟1000元碎鈔總共245萬元,拼成厚厚一本「紙鈔拼圖全紀錄」,共計680萬元兌現,損失40萬元。

救回總共680萬元,老婦人失而復得好開心。劉蕙芬因為長時間低頭拼圖,拼完還要拍照存證,長時間低頭工作,為了拼鈔票,頸椎都受傷了,目前還在復健中。再痛還是面帶笑容,劉蕙芬知道因為她的努力,老婦人不用為了損失700多萬元而傷心難過了。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長胡興勇表示,這種拼鈔任務有損失很正常,通常都是因鈔票沾粘嚴重導致鈔票經分離後有破損,無法拼出票面四分之三而無法兌現。依數據來看,這項搶救鈔票業務,95年開辦時,1年累計12件,去(100)年1年則有83件案件,受理案件明顯倍數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