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民選總統都是客家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蔣介石時代就推動民選總統,蔣家父子會不會也是「客家人」?(陳立宏)

陳立宏

馬英九日前宣稱自己是「第一個客家總統」,說他和苗栗馬家庄的祖先一樣「系出同源」,而且他是會說客家話的總統…。話雖如此,我聽起來還是怪怪的。

如果我沒記錯,前總統李登輝的祖籍─-福建永定,就是不折不扣的客家原鄉。各位朋友若前往桃園龍潭的「小人國」一遊,就可看到縮小版的客家土樓,一說客家圓樓,其本尊正坐落於福建永定。血緣雖來自客家鄉,不過,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龍便已不諳客語,所以,李登輝是一個不會講客語的客家人。

再者,陳水扁的祖籍─福建詔安也是客家原鄉,他參選台北市長及兩次當選總統都以此大為宣傳,宣稱自己和李登輝一樣,也是不會講客家話的客家人,阿扁尤其對客家事務用力猶深。

由此看來,馬英九的「第一個客家總統」說法未必成立,至少從李登輝及陳水扁的族譜顯示,台灣自1996年開始人民直選總統,似乎都選出客家籍的國家領導人,反倒是馬英九的客家血緣有些牽強。

如果不是苗栗縣長劉政鴻的熱心,我們很難知道被馬英九視為第二故鄉的苗栗馬家庄,其實和馬英九「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馬英九從1994年起每年農曆大年初二都會回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扶風堂」祭祖,2008年當選總統後,馬家庄一度成了熱門觀光景點,被視「總統的故鄉」,好比三芝之於李登輝、官田之於阿扁。

劉政鴻為強化馬英九與馬家庄的連結,由縣府編列近百萬預算,委託文史學者遠赴中國陝西扶風追本溯源,卻得到沒有直接血緣的結論。即便如此,馬英九對第一個客家總統的說詞還是津津樂道。

根據日治時代的人口統計,台灣的客籍人士遞邅迄今,應該有450萬人之譜,然而,當下認知自己為客家人者則不到2百萬人。由此觀之,有250萬的客家人對自己的血緣渾然不覺,或已融入福佬族群,就社會文化的角度,客家人無寧是相對弱勢的族群。

但弔詭的是,每逢選舉年,客家人的重要性及能見度就提高了,政治人物普遍重視客家議題,甚至出現總統參選者多自稱是客家人的現象。像1996年的李登輝、彭明敏,2000年的陳水扁、許信良,今年的總統大選三組參選人中馬英九、蔡英文是「客家人」。寫到這兒,我腦中浮現一個想法:如果蔣介石時代就推動民選總統,蔣家父子會不會也是「客家人」?…

●作者陳立宏,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