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地球末日? 加學者:還有5億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下本無事.....XD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地球暨海洋科學系教授葛布萊特(Colin Goldblatt)表示,2012年不會是「地球末日」,從科學的觀點分析,地球末日至少還有5億年才會到來。

▲2012年世界末日會來嗎?(圖/取自http://www.zambianwatchdog.com)

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之說,主要因為瑪雅曆法(Mayan calendar)只算到這一天,許多人以為當天就是世界末日,並據此衍生出相關科幻小說和電影。葛布萊特則認為,人類及地球何時毀滅取決於科學而非科幻小說。

葛布萊特從大氣層、地理等資訊做出地球末日預測,發表「現代啟示錄的物理及化學:失控的溫室效應氣體」(The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Apocalypse: Runaway Greenhouses)。他認為地球至少還能存在5億年甚至10億年,最終造成地球毀滅的因素是失控的溫室效應氣體。

不過,若地球爆發核子戰爭,或是大型小行星在今後5億年內撞擊地球,地球末日的預測便須修正。

他指出,當地球初形成時,太陽的亮度比今天的亮度低30%。當太陽光愈來愈亮時,就光學角度言,地球大氣層會變厚,意味著只有大氣層頂端會將太陽光反射進太空,地球表面變得愈來愈熱,整個海洋都會被蒸發。當地球表面溫度達到攝氏1100度時,地球上已無生物能夠生存。科學家相信,此一情形在20至40億年以前曾在金星上發生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