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5天 藍綠都打「反賄選」牌

我們想讓你知道…選戰倒數「賄」聲「賄」影...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剩5天,民進黨國政質詢團9日上午請出前行政院長張俊雄,他以當年擔任閣揆的經驗,提出查賄三關鍵,而對於國民黨也在上午大張旗鼓「反賄選」,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國民黨過去賄選絕錄前科累累,是他們不賄選、不買票就「不會選」,別做賊講捉賊。

2001年張俊雄擔任行政院長、已故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當年選舉被英國金融時報肯定為「有史以來最乾淨選舉」,查賄成績最好。因此民進黨特別請出張俊雄,「提醒」執政者如何有效查察賄選。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指出,這次選戰至今,查賄成績好的檢察長反而被調職,明升暗降,很多賄選情資被忽略或不受理,外界感受不到政府有積極的查賄行動。

而張俊雄也提出三項呼籲,希望政府要嚴守行政中立,遏止公器私用從事黨務競選;查察賄選要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出擊,張俊雄強調,轄區裡可能有什麼人為哪個候選人買票,「轄區的官員都很明瞭,乾淨的選舉那麼難嗎?」,重點在於主政者是否真正有誠意下決心辦公正選舉、取締賄選。此外,張俊雄也強調,查賄不能有雙重標準,必須要有一套公平公正、嚴格執行的標準,司法的獨立由此建立。

不過,現場有媒體指出,國民黨上午也舉行記者會,宣示全台成立查賄大隊,強調反賄選決心,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不以為然的表示,馬英九說他改變了國民黨,但這次賄選情況嚴重,到底「是馬英九改變了組頭?還是組頭改變了馬英九?」

陳其邁說,據傳國民黨中常委協助某立委候選人在原住民選區疑似賄選,如果真有此事,國民黨應該先開鍘展現查賄決心。陳其邁並批評,國民黨是不賄選、不買票,就「不會選」,現在國民黨還好意思開反賄選記者會,是「做賊講捉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