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通緝張志揚 3大佐證+血跡殺害林芷瀅、朱立婕

我們想讓你知道…勇於面對司法,逃避不是理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涉嫌殺害同樣來自台灣兩名女學生的嫌疑人張志揚,東京警視廳8日已經發出特別通緝令,警方掌握的證據中,發現命案現場留有張志揚的血跡,研究他在行凶過程中也受了傷;此外,在張的房間裡,也發現了與兩名女生的DNA相同的血跡,也就是「血跡」成了日本警方緝捕張志揚最主要的理由。

來自台灣的女學生林芷瀅(1989年1月18日出生)、朱立婕(1987年8月11日出生)5日上午10時被發現同時陳屍在東京台東區草苑日本語學校的宿舍公寓,兩名死者頸部各被刺殺十多刀,其中1人當場死亡,另1人送醫急救不治。

東京警視廳組成200人調查小組全力偵辦,加上司法解剖,為案情抽絲剝繭,6日即有重大突破,日本警方下午在草苑日本語學校附近另一棟宿舍搬出多箱證物,鎖定一名失聯的30歲台灣男學生張志揚,經查他也是女學生就讀學校的學生,曾經追求過林芷瀅,當時警方研判,這名台籍學長由愛生恨,一氣之下將她殺害,為了滅口也殺害了林芷瀅的室友朱立婕。

命案發生時間點確立

首先是命案時間點確立,警方根據死者林芷瀅外套口袋裡手機通聯紀錄顯示,即將與另兩名台灣留學生出遊北海道的林芷瀅,5日早上8點打出一通電話,9點20分同學來電時即無回應,研判兩人是在5日早上8點到9點20分之間被殺害。

其次是有目擊證人,據目擊者指出,命案發生當天上午曾經看到一名男子在現場出入,「他沒穿外套,眼睛圓圓的,體型瘦瘦的,膚色滿白的。」附近的監視錄像中也有他的影子。

再來是警方依據命案現場未被破壞,門窗上鎖的情況,研判凶嫌是熟人所為;現場採集到血跡經過DNA檢驗,出現第三者的血液,亦即兩名女學生被殺害時,亦有激烈反抗動作,讓凶嫌也掛了彩,同時身上衣物也沾滿了兩名死者的血漬;而凶嫌殺人後,取走鑰匙以及死者的錢包、信用卡,返回宿舍換了服裝開始逃亡,警方經由死者交友關係鎖定張志揚之後,在他的住處搜出可疑跡證,再透過DNA檢驗,由「血跡」佐證他涉案甚深,進而在8日發布通緝令。

命案現場有張的血跡,張的住處有林、朱2女的血跡

由於嫌疑人張志揚(左圖)沒有理由地在案發後失去蹤影,加上命案現場、他的住處發現交叉比對的血跡,讓日本警方高度懷疑他涉及這宗驚動台灣、日本兩地的女留學生命案,東京警視廳8日發出特別通緝令,全方緝捕他到案。

通緝令提到,5日上午9時許,張志揚到東京都台東區小島一個公寓裡,用匕首殺害台灣籍女生林芷瀅(23歲)、朱立婕(25歲)。經過偵查,現場留有張志揚的血跡,附近的監視錄像中也有他的影子。張志揚的房間裡,也發現了與兩名女生的DNA相同的血跡。此外,日本警方6日、7日不只兩次到張男住處搜索,並找到一箱證物,上面沾有血跡,顯示張男涉案。

情殺?張志揚曾透露林芷瀅一直冷淡他

張志揚於去年10月來日留學,與兩名被害女生是草苑日本語學校同學。據悉張志揚一直在追求林芷瀅,去年年底時,張志揚曾向友人表示,林芷瀅一直冷淡他。

日本警視廳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女留學生命案的案情,描述嫌犯身高170公分、捲髮等特徵,並公布照片正式通緝張志揚,希望透過外界協尋,同時防止他有輕生念頭。而認定張男是嫌犯的關鍵,除了有目擊者於警方提供的監視器畫面,指認出身分外,張曾經向友人表示,林芷瀅的態度變得很冷淡,讓他想去大阪散心。

日本警方也以張志揚的手機訊號追查,發現在日本東海地區就消失,目前研判他可能藏身在該地(即愛知縣、歧阜縣、三重縣和靜岡縣一帶)。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