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劇烈運動 感冒機率反增6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研究一出,懶人歡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想要提高免疫力,很多人都喜歡透過運動來達到強健身體的效果,規律運動確實能降低罹患感冒的風險。根據最新英國研究顯示,每天快走能增強免疫系統,並減少罹患感冒的機率達30%;若是長時間進行劇烈運動,感冒找上門的機率反而增加6倍。

英國勞柏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生化專家葛里森(Mike Gleeson)教授表示,運動「對免疫功能有好有壞,且可能給人們帶來容易患病的影響」。這項研究宣稱,從事馬拉松等長時間劇烈運動,罹患感冒、流感、鼻竇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機率,可能會增加2至6倍。

鼻腔、喉嚨及鼻竇受到感染,通常是由環境中的病毒所引起。至於會不會感染這些病毒,就看免疫系統的防禦功力、遺傳以及是否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好比壓力、缺乏睡眠、飲食不良等。

人體的免疫系統擁有自然殺手細胞,這種細胞能夠辨別遭病毒入侵的細胞,並設法消滅。葛里森說,適度運動可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動力,不過馬拉松等具壓力的耐力型運動,卻可能削弱這種細胞。

他在利物浦(Liverpool)舉辦的科學教育學會年度論壇上指出,審視了過去10年的英國研究發現,「適度」運動對免疫系統最好,例如:每天快走能增強免疫系統,並減少罹患感冒的機率達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