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日誌#439 - 一段平凡的故事,不平凡的人生!(四)

在上帝面前,我們都是凡人,而我們也真的是會生老病死的凡人,所以我一向只相信「時勢造英雄」,比較不信「英雄造時勢」──如果真有「造勢」的英雄,那也是上帝揀選的。

最近,藝術表演工作者李國修罹癌,被迫暫時離開舞台,他的一些故事也被報導出來。其中,李國修提到他爸對他講的一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那就是「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那就功德圓滿了!!」

李國修年少時,沒有按照父親的願望去學京劇,因為他認為薪水微薄;但父親告訴他「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夠了。李國修後來加入蘭陵劇團,一路走來,就是「只想做好一件事」──開門、上台、演戲」。

至今,李國修帶領的「屏風表演班」發表過39部作品,演出涵蓋喜劇、悲劇等等,表演形式也多方嘗試,融合了京劇、歌舞等,例如他的半自傳之作,也是告別舞台之作《京劇啟示錄》。

李國修的父親「做好一件事」,方能教出「讓人看好戲」的兒子;李國修「做好一件事」,所以我們才有「好戲」可看。放在時間的長河裡,就算李國修都稱不上「偉大」,但我相信他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觀眾,進而有「不平凡的人生」,讓觀眾願意在寒夜中為他鼓掌。

在這速食的時代中,終身雇傭制解體了,專情「李大仁」也是個神話,所有過去的經驗,都不見得適用於未來的工作場域。這不是媒體才獨有的現象,在各行各業中也都有相同情形。有多少【酷友】堅持只做好一件事?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十年磨一劍」的等待是必須的,待風起兮,揚劍才能一笑。(ton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