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催票接送投票 綠控藍鷹專案疑涉賄

我們想讓你知道…選戰到最後,果然又是「賄聲賄影」!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選戰接近倒數,民進黨一再大動作提醒「賄聲賄影」,而發言人康裕成6日爆料,國民黨舉行藍鷹專案講習,在固票工作具體作法中,明列投票日當天將發動電話、簡訊、到府催票、並利用機車接送投票,還在新竹縣芎林鄉輔選會議資料中,提及投票率達到某一程度將發放獎勵金,疑涉嫌全國性、組織性、大規模舞弊,要求檢方介入調查。

康裕成上午與律師張天欽、廖虹羚、袁秀慧召開記者會,出示國民黨「投票所固票方案」(藍鷹專案)固票工作具體作法等相關資料。康裕成表示,據了解,國民黨已在去年十二月六日於高雄楠梓、左營分別舉辦藍鷹專案講習,可能在全國各地也有相關講習活動,這幾天報紙媒體也報導國民黨已開始進行全國性、組織性、大規模固票催票行為。

而會中康裕成也出示中選會電話查詢錄音指出,無論是依法規定或根據中選會文官的解釋,投票日當天不可以有電話、傳送簡訊催票等助選行為,國民黨的藍鷹專案恐有全國性、組織性、大規模舞弊之虞,請檢方介入調查。

律師廖虹羚也表示,經向中選會電話查詢後,投票日當日禁止競選或助選的行為,包括:候選人廣告(電視、報紙)、傳送簡訊催票、村里長廣播催票、在投票所週遭穿著足以辨識候選人或特定政黨的背心、帽子或圍巾、電話催票及有組織性、規模性的接送投票,都是違法行為,可處五十萬元到五百萬元罰鍰,這已嚴重破壞選舉的公平性及公正性。而民眾如果發現違法行為,也要做蒐證動作,可向民進黨反賄選專線及中選會的「選舉監察及裁罰專線」提出檢舉。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藍鷹專案,所提及的幾項固票工作具體作法,也同樣涉及違法,包括「投票日(1月14日)當天請成立家戶催票隊,以電話提醒黨員、住戶前往投票」、「投票日如遇下雨或年邁行動不便者,可利用機車順路接送投票,上午十時以後暨午時一後,如有支持者尚未投票,請立即到府催票」。

與會的袁秀慧律師指出,投票日若是以機車接送行動不便的家人前往投票並不違法,但若是在某一特定地區,以有組織性、規模性及計畫性載送選民往返居住所到投票地,這行為已是法務部賄選犯行例舉之一,已涉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