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魚! 浙江漁民捕獲近2米「螺螄青」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不容易長這麼大...讓牠繼續優游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湖州安吉縣高禹鎮天子崗水庫,日前捕撈出一條「螺螄青」,身長1米92,體重達208斤,捕到牠的漁民說,活了60多歲第一次見到這麼大的魚。

◄浙江天子崗水庫捕撈出一條比人還大的「螺螄青」。 (圖/取自杭州網)

《都市快報》報導,天子崗水庫位於安吉縣西北部高禹鎮境內,地處天目山北麓,東南是安吉縣境內,西與安徽廣德交界,北與湖州長興相鄰。由於水庫是附近幾個鄉鎮的飲用水源保護地,所以每年僅捕撈一次,每次捕撈時間大約20天,都在春節前。

56歲的王百平,負責管理天子崗水庫的漁場。他說,自己打了幾十年魚,也沒有看到過這麼大的螺螄青,往年捕撈過一百多斤的,雖然知道水庫裏有大魚,但捕撈不上來。他說,這個水庫是附近幾個鄉鎮的飲用水源地,不可以放魚飼料,都是天然生長的,也沒有放魚苗進去。

浙江自然博物館魚類分類學的博士袁樂海表示,螺螄青學名青魚,是鯉形目、鯉科的脊椎動物,在全國各地都有分布,長江中下遊和沿江湖泊比較多,是中國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青、鰱、草、鱅)之一。

螺螄青多棲息在水體的中下層,一般不游至水面;因為各地都能適應,肉質好,長得快,體型較大,是經濟性魚類,所以是湖泊、池塘中的主要養殖對象,西湖就有許多青魚。青魚食性比較單純,喜歡吃軟體的螺螄、貝殼類等食物,為肉食性魚類,也是四大家魚中最好吃的,肉質特別鮮嫩,但在菜市場並不能經常買到,可能是因為價格比草魚貴的原因。

208斤的青魚算不算浙江最大的?袁樂海說,長度和重量都應該是前幾名,但不知道是不是最大的。去年九、十月份,千島湖有送給浙江自然博物館一條長1米7的青魚做成標本展出,已算大的青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