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6日奔喪 北監評估可望免戴戒具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這樣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因岳母吳王霞去世將申請外出奔喪,台北市議員江志銘3日透露,扁與吳淑珍電話聯繫,台北監獄初步核准弔唁時間是頭七,也就是6日。至於,是否帶手銬、腳鐐,獄方和法務部態度軟化,則從依法辦理,轉化為審慎考慮。

北監3日才表示,基於安全性與告別式時人潮擁擠等因素考量,不會准於告別式當天奔喪後;陳致中還是表示,希望北監能體諒喪家心情,將全力爭取讓父親參加家祭,和親人一起送外婆最後一程。

據平面媒體報導,處理扁奔喪聲請事宜的江志銘昨天晚間指出,北監最新核准時間是後天上午9時,由於2日前往吳家弔唁時,家屬還是希望陳水扁能在10日奔喪,因此今(4日)將會再向台北監獄提出申請。

另外,在奔喪過程中是否戴上戒具?前副總統呂秀蓮則哽咽說到,當年入獄無法奔母喪,至今仍相當遺憾,認為如果讓陳水扁戴著腳鐐、手銬進入靈堂,有傷他的尊嚴外,對死者也是很不敬。

而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當年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當局不同意奔喪,但現在世代不同,相信陳水扁應能得到好的待遇。他也指出,上銬是避免囚犯脫逃,認為扁不會這樣做,基於人道考量和對前任總統的尊重,「堅決反對替扁戴上腳鐐、手銬」。

除了綠營普遍認為陳水扁不應使用戒具,部分藍委也贊同開。而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經協商過後,會考量是否戴戒具,即使沒有,絕對不是特權,而是對前國家元首的尊重;北監則談到,確定扁若奔喪,可以不用上腳鐐,但是否連手銬都不戴,或者押送過程要使用到靈堂再卸掉,將再做評估。

▲岳母病逝扁奔喪,北監:不考慮公祭當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