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辦發聲明 籲北監勿以戒具羞辱扁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道考量?選舉考量?好難喔...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岳母過世,陳水扁若申請奔喪,該不該帶手銬、腳鐐?扁辦3日發表聲明,強調陳前總統身為女婿,應以家祭儀式祭拜,北監不該反對陳水扁於家祭當天奔喪;而陳水扁並非暴力、犯罪份子,也無脫逃之虞,實無使用戒具防範的必要性,北監不應於奔喪過程使用手銬、腳鐐來羞辱陳前總統。

扁辦聲明共兩點:

一、 陳前總統岳母吳王霞女士過世,遵循民間傳統習俗,陳前總統身為女婿,應於家祭儀式依禮祭拜,此亦符合國家法律規定與社會人情義理,如北監以「安全理由」(安全維護本是戒護人員之職責,豈有歸責陳前總統之理)不同意陳前總統於家祭日(十日)奔喪,明顯悖理、悖俗、違法、濫權,並嚴重剝奪陳前總統的權利,本辦公室表達嚴正抗議。

二、 陳前總統身為卸任國家元首,並非暴力、犯罪份子,亦無脫逃之虞,實無使用戒具防範之必要性,北監不應於奔喪過程使用手銬、腳鐐來羞辱陳前總統,此舉顯然是政治考量,不僅違法、侵害人權,更是傷害人性尊嚴、社會觀感與台灣的國際觀瞻,本辦公室嚴正籲請北監不應淪為政治的打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