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杯」探測器進入環月軌道 探索月球核心之謎!

航太總署發表的圖片,顯示「雙聖杯」深測器正在測繪月球的重力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探測器「聖杯A」(Grail-A),於美東時間12月31日點燃引擎,並且進入環繞月球的軌道。

位於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NASA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地面控制人員,在接收到「聖杯A」完好並且正在環繞月球的訊息時,馬上發出歡呼聲。

不過,整個任務尚未完成,「聖杯A」的姊妹探測器「聖杯B」(Grail-B)預定於2012年元旦進入月球軌道。

美國航太總署是在去年9月發射兩具303公斤重的「聖杯號」探測器,前往月球,進行全名為「重力重建與內部結構實驗室」的任務,以英文字首簡稱為「聖杯任務」(Grail)。

航太總署預定3月展開有關月球重力場的繪圖,「聖杯A」與「聖杯B」是這項複雜任務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一旦探測器在距離月球表面55公里處就定位,他們會排成一列飛行,依靠微弱的重力拖曳加速或減速。持續測量探測器之間距離的改變,可讓科學家繪製月球重力場圖。探測器的速度改變非常細微,可以只達每秒1微米的一小部分;1微米約是紅血球的寬度。

這次任務所取得的資料將被用來打造月球內部模型。雖然過去已經進行過100多項月球任務,但外界仍無法得知月球內部這個關鍵資訊。

關於月球的形成,最常見的四種假說是「同源說」、「分裂說」、「捕獲說」和「碰撞說」。

「同源說」假定月球和地球如同姐妹,在太陽系星雲同一區域內形成,月球形成時間稍晚,密度小.於地球。

「分裂說」推斷月球和地球如同母子,在離心力和太陽引力作用下,地球一部分物質離開「母體」,逐漸形成月球。

「捕獲說」認為月球和地球如同夫妻,月球原本是獨立天體,「不小心」進入地球附近軌道,由地球引力捕獲,成為繞地運行的衛星。

「碰撞說」則相信,月球是地球遭受碰撞後的產物。地球遭一顆火星大小的天體撞擊,拋射出碎片,逐漸聚集形成月球。

不少人認同「碰撞說」,只是科學界對這一過程如何發生、月球如何冷卻所知甚少;人類先前多次探測,側重研究月球表面,至今難以解釋月球某些特徵的形成機密。因為「答案就深藏在裡面」。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080881/Nasas-twin-Grail-probes-reunite-surface-moon.htm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