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元旦 馬總統細數百年風雲人物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日發表元旦祝詞,期許點燃下世代人民心中的蠟燭,讓他們發光、發亮,並細數百年來在政治、教育、文化、宗教界及社會各角落為台灣貢獻的人士,包括林獻堂、蔣渭水、吳三連、林懷民、侯孝賢以及證嚴法師等。

馬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民國101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以「為下個世代點亮蠟燭」為主題發表祝詞;他說,一個民主國家總統的挑戰,不僅是如何實踐自己的理想,更是如何豐富人民的選項、如何點燃下世代心中的蠟燭,讓他們發光發熱。

馬總統回顧過去說,日治時期,政治家林獻堂曾向同為政治家的梁啟超請教日本統治下台灣反抗運動的方向,林獻堂依循梁啟超建議,以非武力方式提倡「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歷時14年不輟,1921年與反殖民運動要角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出版報刊、啟蒙思想、教育民眾、破除迷信,推動進步觀念;他們要求民主議會的願望,延續到台灣光復以後,成為台灣民主運動源頭。

馬總統指出,在上世紀50年代,政治家李萬居、吳三連、郭雨新等率先投入地方選舉,雷震則因倡議台灣成立反對黨而入獄10年;他們當時喊出「國會改革」、「解除戒嚴」、「解除報禁」、「確保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真正自由」等政見,此理想終於在20年前實現。

他表示,60年代,文人殷海光、柏楊即使遭軟禁或身陷囹圄,依舊筆耕不輟;人們也不會忘記不畏權勢、敢說真話的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陶百川,畢生為人權、法治呼號;所謂「大病文人醫」,他們身為文化人,對社會國家做出積極貢獻。

談到學術界,馬總統說,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挺身捍衛學術自由,身影從未離開大學校園;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江學珠推動全人教育,以校為家,人格風範至今讓人懷念;前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生活簡樸,退休後將自己一生積蓄全捐做獎學金,用身教告訴學生人格的榜樣。

另外,前高雄中學校長王家驥總是親身實踐自強不息、實事求是與精益求精的原則;法醫楊日松一生未離他的工作,用科學尋找正義,病重期間還繼續堅守崗位。

馬總統指出,要點燃下世代人民心中文明的蠟燭,就像百年來的文化人賴和、楊逵、鍾理和、鄧雨賢、呂泉生、錢穆、林懷民、侯孝賢等人,燃起台灣人民心中美麗的文明之火;鍾理和記錄這片土地上踏實生活的勇者;林懷民的舞碼「薪傳」讓噙著中美斷交眼淚的人們,重拾「唐山過台灣」的勇氣。

他表示,人們跟著電影導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省思台灣的過去,拂去歷史塵埃,走出悲情陰影;音樂人李雙澤的「美麗島」恰是這片土地生命的伴奏;人們小時候唱著音樂人呂泉生留下的民謠「丟丟銅仔」,長大後唱他寫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或更早前鄧雨賢的「望春風」,心中充滿純樸溫情;如今,孩子在創新樂音中成長,活潑而充滿鮮活創造力。

馬總統說,要點燃下世代人民心中慈悲的蠟燭,一如宗教人士聖嚴法師、證嚴法師、星雲法師、蘭大弼、單國璽、身障英雄羅重盛、捐出畢生積蓄的榮民胡壽宏,及法鼓山、中台禪寺、一貫道及天主教、基督教等團體在救災與濟貧的長期貢獻,點點滴滴,喚起台灣人民心中不滅的慈悲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