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祝詞感性展望 馬總統:為下世代點亮蠟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日以「為下個世代點亮蠟燭」為題發表元旦祝詞,表示「不夠好的,我們要更努力;不夠快的,我們將加速腳步」,展望未來,為下個世代,奠定和平、繁榮、和諧與進步。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民國101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以「為下個世代點亮蠟燭」為主題發表祝詞;他一開始先說,回首過去百年,先人蓽路藍縷,「我想像一百年後的國人,也將檢驗著我們這一代…會不會像我們想起林獻堂、蔣渭水、胡適、孫運璿、李國鼎等人一樣,發自內心由衷地說『台灣有你們真好』。」

馬總統指出,就任以來,念茲在茲的都是國家建設,都是社會公義;所思所願的莫非安和樂利,莫非土地人民。3年多來的執政團隊,有些事也許做得不夠好、不夠快。「為了點亮下世代人民心中的蠟燭,不夠好的,我們要更加努力;不夠快的,我們將加速腳步。」

他說,過去100年,先人為中華民國奠定堅實的民主基礎;展望未來,我們能不能為下個世代,奠定和平、繁榮、和諧、進步的基礎呢?

馬總統強調,下個100年的台灣人民,有權利期待一個和平而非戰亂的年代,一個繁榮而非蕭條的年代,一個和諧而非對立的年代,一個進步而非倒退的年代。「我們該努力的,就是要實踐他們的期待,讓他們在下個民國100年裡,也能以我們今日同樣的心情,歡喜感懷。」

他感性說到,站在百年與百年的分水嶺上,深深體認到一己的微小、短暫,只願更謙卑地面對下個一百年。在歷史的長河裡,每個人、每一代都是滄海一粟,都是感念的後輩,都是謙虛的學生。「我們要讓一百年來中華民國自由、民 主、正義、文明、慈悲的燭火,持續在下一代心中發光、發亮。」

馬總統表示:「我們有信心將來,下一代提及亞洲崛起、中國大陸崛起的驚嘆,也必然感受台灣崛起、中華民國崛起的光榮。再一百年後,當那時的國人回想起我們,如果能說一句「曾經有你們,真好」,那該有多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