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景淒涼 《相思海》作曲人林二澡後病逝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創作《相思海》的資深音樂家林二,12月31日下午洗完澡後,突然停止呼吸,來不及送醫在家過世,享壽77歲。林二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而且中風後已癱瘓達2年,發病期間除了乾女兒隨侍在旁,親生的兩個女兒卻傳出在美國不聞不問,如今離開人世,乾女兒說,會盡快通知兩個姊姊回來奔喪。

乾女兒林懿唱著林二的成名曲《相思海》,兩年前資深音樂人林二臥病在床,當時他就中風癱瘓,眼睛因為視網膜病變幾乎失明,在2011年的最後一夜與世長辭,享壽77歲。

或許大家對林二很陌生,但他創作的這幾首歌,或許能讓您拉回一點印象,像是《我送你一首小詩》、《花雨夜》、《海邊月》、《廬山小夜曲》等等,創作領域跨越交響樂、圓舞曲、國台語流行歌曲、甚至日文歌曲。在50、60年代,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歌,幾乎都是林二作的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二生前是音樂界的傳奇人物,被譽為「電腦蕭邦」和「天才作曲家」,年輕時,副總統陳誠還特准他「暫停服役」赴美攻讀音樂,後來跟音樂家巴哈的後代結婚,一生獲獎無數,名氣響叮噹,沒想到晚年卻窮困潦倒,疾病纏身,更被白色恐怖牽連,只能靠政府每月7000元低收入戶補助接濟,甚至連親生兩名女兒都不理他。

1972年,林二他為了就近照顧父母,回台灣貢獻所學,妻子巴哈卻帶著女兒返美並提出離婚,當時分別6歲、4歲的兩個女兒Marich、Mich撫養權歸前妻。

2009年,記者曾問林二「想不想女兒?」他說想,但心想卻無法事成,12月31日下午,不敵病魔辭世,晚年鬱鬱不得志,只剩下歌曲留在眾人心中。

維基百科介紹,林二1934年出生於苗栗縣竹南,父親是醫學博士林清安先生,母親林蔡娩女士是臺大醫院藥劑師(台灣第一位女藥劑師)、樂山療養院院長,亦是林二的音樂啟蒙老師,大哥林一常年旅居日本,是日本昭和藥科大學教授兼任分校校長;身為林家第二個兒子所以取名為「林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相思海》

作詞:李臨秋
作曲:林二

海面茫茫相思海 茫茫失東西
阮是思君君袂來 搭心今何在
今何在 今何在 今何在 啊!海鳥替阮做花使

海中孤舟相思海 孤舟問天涯
阮是找君君不知 波浪滿腹內
滿腹內 滿腹內 滿腹內 啊!海風傳情乎伊知

海底摸針相思海 摸針憨大獃
阮心罵君君不該 消瘦為你害
為你害 為你害 為你害 啊!海水流落為了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