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的民主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媒體的政論比例超高,特別是電視上名嘴各擁其主,言論違心,上節目有如說謊擂台。(老番薯)

老番薯

台灣大選進行的如火如荼,候選人表現卻荒腔走板,讓我老番薯看得目瞪口呆 ,既失望也心痛。北韓領導金正日去世,電視上有人模仿李春姬搞笑,這讓人看見一些媒體人的素質讓人詬病。

其實台灣人真的沒有資格嘲笑北韓,集權統治並非北韓專利,反觀咱們自己,雖然領導人經由選舉產生,但是我們的民主有文無質,虛有其表。究其原因是選民素質太低,無論思維慣性,或是行為模式,都還缺乏獨立自主的見識與勇氣。

舉幾個例子讓咱們呆胞一同檢討,也讓大陸上對台灣民主盲目崇拜的人們重新評估,客觀學習。

首先是台灣媒體的政論比例超高,特別是電視上名嘴各擁其主,言論違心,上節目有如說謊擂台。如此多政論節目在民主社會是不合理的,只有集權國家才要像催眠一樣天天灌輸政治意識,民主國家應該鼓勵民眾獨立的政治思考。媒體如此把民眾當白痴,而民眾似乎也沒啥反抗的能力,豈不可悲?

第二個例子,在總統辯論時竟然有人建議在總統府前種菜,何其荒唐!說環保、搞綠化,需要的是完整全面規劃,絕不在於總統府前那一丁點地。試想,能夠在總統辯論提問的人,必然是社會英翹楚,如此重要場合,竟然提出這麼荒謬的問題,譁眾取寵的態度讓人不齒!更妙的是,候選人對如此建議亦百般迴避,不敢得罪。總統是國家領導,必須要有超人的見識,如果靠民調決策,必將以民粹治國,如此台灣危矣!

第三個例子,是在文化界向總統候選人提問,由候選人先做申論,而後台下提問。有一位提問者(詩人鴻鴻),未發問先嗆聲,他藉宋楚瑜講的一位老農遇見蔣經國的故事,說那個故事是統治者思維,希望宋楚瑜不要再提這類故事,說完隨即有人在台下鼓掌應和。咱覺得奇怪,在台灣,就算是遇見自己孩子的老師,放下鐮刀上前握手是很普通的禮貌,怎麼和統治者能扯上關係?文化界竟是這樣一批充滿意識形態的腦殘人士,台灣社會能健康嗎?

最後,也是最荒唐的,是在辯論會上的總統候選人。馬蔡兩人拼命捉對廝殺,完全漠視選民權益,把應該讓民眾聆聽政見的寶貴時間用來攻訐對手。看兩人忘情的表演,讓我想起電影常見的場景:兩個人要進城,但怕通不過守衛,於是故意爭吵,分散守衛注意,藉打鬧蒙混過關。馬蔡兩人的做法,似乎把選民當作那白痴守衛,那就大錯特錯!因為辯論會本來是讓他們呈獻給選民一場啟迪心靈的劇情戲,而他們端出的卻是齣無厘頭鬧劇。

台灣的前途在哪?選民是那白痴守衛?還是被關在電影院裡的觀眾?明明演出戲碼不對,會不會因為已經花了錢買票,捨不得票錢,就任人擺佈,乖乖坐待這場歹戲終場?台灣的選舉已經形同一具傀儡,而且是個構造簡單的傀儡,操縱它只須兩條線,一條叫做樁腳,一條叫做媒體。抓牢這兩條線,你就可以恣意耍弄你的民主布袋戲。如此荒謬的民主,別處看得到嗎?

●作者老番薯,旅美僑胞,長居南加州聖地牙哥近30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