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航太白皮書 描繪未來5年遠景 ‎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第十顆北鬥導航衛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圖/翻攝自解放軍報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2011年中國的航太》於日前發布,標誌著中國的航太事業將進入加速發展階段,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強航太工業基礎能力建設,超前部署前沿技術研究,繼續實施載人航太、月球探測、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航太重大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點領域的優先項目。

自從「天宮一號」發射以來,中國的航太事業已進入加速發展的時間段,白皮書顯示,2006年以來,中國航太事業實現快速發展,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等航太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空間技術整體水準大幅躍升,空間應用的經濟與社會效益顯著提高,空間科學取得創新性成果。

未來五年,在航太運輸系統方面,將增強現役運載火箭的可靠性和發射適應性,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和運載火箭上面級,實現「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人造地球衛星方面,將重點構建由對地觀測、通信廣播、導航定位等衛星組成的空間基礎設施框架,初步形成長期、連續、穩定的業務服務能力,發展新型科學衛星與技術試驗衛星。載人航太方面,將發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與已在軌飛行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無人或載人交會對接;發射空間實驗室、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突破和掌握航太員中期駐留、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進劑補加等空間站關鍵技術,開展一定規模的空間應用,為空間站建設進行技術準備,並為開展載人登月前期方案論證。

國際大國,需要一個獨立的、較為完整的天際系統,這意味著100顆左右的在軌航天器,而目前中國在軌衛星只有30顆左右(美國有400顆左右)。中國航太正處於高密度發射時期,2010年中國運載火箭創造了「15箭20星」的發射紀錄,而「十二五」發射次數將登上更高的臺階,目標是100次火箭發射,100顆衛星發射上天,100顆衛星在軌穩定運行。2011年,中國航太已經完成了19次宇航發射,發射了21顆航天器,其中包括3顆北斗導航衛星,以及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

航天器的密集發射和空間站的建設將使得航太產業的公司長時期持續收益,最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航太科技集團名下的中國衛星、航太動力、航太機電、航太電子和航太科工集團下屬的航太電器。「十一五」期間,航太科技集團收入從390億元增長到994億元,增長155%,利潤總額從15.4億元增長到84.7億元,增長450%。2010年,航太科技集團實現收入994億元,同比增長22%。2011年上半年,集團收入同比增長29.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3%,

除了航太產業本身以外,許多相關產業也將在其帶動下迎來快速發展時期。其中,最為耀眼的當屬正在建造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自主研製開發的區域性有源三維衛星定位與通信系統(CNSS)。2011年以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了多項重大進展,根據規劃,2012年,系統將首先具備覆蓋亞太地區的定位、導航和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預計到2020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產值將達到1,00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