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我們不需要可樂!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樂會加速飲用者身體機能的老化,輕則是皮膚與肌肉失去活力,重則讓腎臟等重要器官受損。(蔡育岱 譚偉恩)

蔡育岱 譚偉恩

跨年與春節的氣氛越來越濃,大賣場或超市也紛紛調整了商品的陳列與擺設,其中像可樂一類的碳酸飲品經常被安排在出入口或櫃台附近,作為「提醒式」的商品,引發消費者的購買慾衝動。

然而,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一系列關於碳酸飲料、肥胖症與健康的研究清楚地指出,因為添加強化口感的磷酸成份,可樂會加速飲用者身體機能的老化,輕則是皮膚與肌肉失去活力,重則讓腎臟等重要器官受損。類似的研究還有很多,例如可樂飲用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鈣質流失速率較快等。簡言之,可樂在既有科學證據的顯示下,是有害於人體健康的飲品。

飲品銷售在貿易市場上利潤非常大,以百事可樂公司為例,年銷售額單單在美國本土就高達306億,全球市場更是接近600億的天文數字。然而,企業經營有成必然有其道,百事可樂平均每年投資300萬美金向美國政府掌管食品、衛生或對外貿易的有關單位進行遊說,以減輕國內和國際市場上可能對其銷售不利的各種規範及立法。

事實上,不少美國的跨國飲品公司(包含嬰兒奶粉業者)經常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農業部、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等單位對於向消費者或孩童行銷與廣告的管制採取寬鬆立場。而在國際上,像可口可樂這樣的知名跨國企業更是透過遊說大型運動賽事的主辦國政府或參與訂定全球食品安全標準的相關會議,為自己飲品和相關產品的行銷與宣傳做確保。

舉例來說,2008年京奧期間,該公司就成功說服北京當局,允許其在網路上進行大量的互動式宣傳與銷售行為。2011年7月底,該公司與世界貿易組織(WTO)還有聯合國的食品安全法典委員會(CODEX)一同出席有關全球食品標準與規範的治理會議。

購買各種應景與休閒食品是每逢新舊年交替與節慶之際,人們犒賞自己或慰勞家人的一種方式。但我們不該忘記,科學已經證實可樂一類的碳酸飲料對人體健康所構成的風險。由於市場上的經濟力量與若干檯面下的食品政治活動,讓政府規範或國際貿易制度在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上難以善盡保護消費者健康與安全的責任;面對這樣的整體局勢與無奈現實,提升自我保護能力,減少攝取有礙健康的食物或飲品,是安心跨年與享受節慶歡愉的必要前提。

●作者蔡育岱,中正大學副教授;譚偉恩,政治大學博士研究生。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