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選擇這麼難

我們想讓你知道…儘管棄權不等於中立,而是一種默許的行為。(enhsinwu)

enhsinwu

政治是什麼?簡言之,政治是人民的生活,也是公共事務。

大概沒打這份工,아줌마不會瞭解,原來我們生活在充滿政治性選擇的環境中。好比吃個午餐,是要選麵食?還是米飯?麵食還分拉麵、肉羹麵、陽春麵、牛肉麵。米飯就有魯肉飯、排骨飯、咖哩飯、魚排飯等等。而這吃的政治性選擇,算是小兒科。吃什麼沒多大影響,只要別吃到不衛生的食物,就算飽餐一頓了。

然面對公共事務的政治性選擇,如選舉,顯然就困擾多了。아줌마發現,大部份民眾是不愛做選擇題,也不知該怎麼做選擇題?甚至不懂自己是有選擇權利的。多數民眾面臨到甲、乙、丙、丁的選擇時,經常會推托;我不懂、我老了、我不管政治、或你去問別人,然後急急掛斷電話。完全不懂回答一句我不做選擇、或一句我拒絕回答,就是一項選擇了。儘管棄權不等於中立,而是一種默許的行為(韓劇cityhall)。

某些上了年紀的民眾,覺得選擇誰是不能公開的。有些民眾則認為可以選擇的選項很不優,完全沒有選擇價值。有些民眾故意答非所問、或自以為給了誤導性的選擇是對自己的支持者有幫助。有些民眾,則充滿激情,侃侃而談,可我們卻無視,只希望他快快做出選擇,給個選項就好。面對這種激情、熱心的民眾,打工的아줌마內心是慚愧、抱歉的。

曾經有個民眾發飆,為什麼一定要選邊站?不選擇不行嗎?責難逼人做選擇,完全是二分法的分化行徑,非常可惡。아줌마也很無奈。數字是冷的,人心是熱的。可所謂民主政治走到這個價值錯亂的關頭,要嘛就跟著玩,要嘛就眼不見為淨。偏偏怎麼做,好像都不對。選擇題的背後,完全是各取所需。操作選擇題行徑,已經嚴重扭曲了選賢與能的面目。而朝野各界卻還是樂此不疲,繼續大玩特玩,無視數字背後呈現某種崩解的社會現象、危機警訊。

一直記得韓劇cityhall,女主角辛未來的經典台詞:政治就是誠心誠意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不知何時?廟堂這些高官、或在野大老,能夠從權力資源、搶奪惡鬥中的世界走出來?屆時的選擇題,大概就好做多了。

●作者enhsinwu,坐在家裏,磕電視劇、孵文字的아줌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enhsinwu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