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流感山形株拉警報 醫師:小白兔變大野狼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白兔咬人還是會痛!

▲B型山形株肆虐台,流感疫苗未涵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B流感山形(Yamagata)株最近大流行,醫師認為衛生署過去「重A輕B」,導致「小白兔變大野狼」;衛生署則解釋,早在1個月前就提出警訊,當時就決定擴大釋出「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實用防流感5妙招。(製表/ETtoday.net,資料來源/防疫人部落格)

根據疾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7月迄今累計255人流感併 發重症,死亡占11人,北區與中區各3人、南區1人、高屏區與東區各2人;其中7人感染B流感、4例A流感H3N2型。死者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多數合併有潛在慢性疾病。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入冬以來的流感併發重症案例,7到8成屬於B型流感。疾管局早在1個月前即召開記者會,發布B流感病例增加、山形株現蹤的警訊,並決定自12月1日起,公費「克流感」等抗病毒藥劑的給藥對象擴增至確定病例的同班同學、同事及家人,目前已發出2萬8千份藥劑。

不過,包括防疫學會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都認為,防疫當局太小看B型流感的威脅,尤其正流行的B流感山形(Yamagata)株,疫苗未能涵蓋。

黃玉成表示,「B流感較不易併發重症」的傳統觀點有待商榷,根據長庚醫院5、6年分析2千到3千病例,發現流感併發症引發中樞神經腦病變,A流感和B流感的機率相當,B流感或許比較不易造成全球大流行,但區域性流行的威脅不容小覷。

王任賢則認為,衛生署一向把防疫重點放在A型流感,2年前的A型H1N1新型流感全國防疫即是一例,輕忽的結果造成這次B流感「小白兔變大野狼」。

鑒於個象跨年活動即將登場,南北疫情交流機會大增,疾管局備妥1萬個口罩防堵流感威脅。周志浩說,跨年當天會在捷運出口提醒民眾,如果身體不適趕快回家休息,若有呼吸道症狀者會發給口罩,並勸對方提早回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