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5萬學童學中文 「孔子學堂」在大學也超夯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語言,不學嗎?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近年全球興起一股中文熱,不少移民美國的華人家長對兒女的中文寄予厚望,紛紛將孩子送進雙語學校,非華裔也不例外。美國高中、大學陸續出現「孔子學堂」,提供學生學習中文的師資及教材補助。華盛頓國防語言研究所學術顧問麥金尼斯指出,因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及軍力均與日俱增,學中文具策略性,全美的中文課程在過去10年間暴增3倍。

「孔子學堂」是2005年由中國大陸教育部在美國推動孔子中心計劃而產生。據CNN採訪報導,全美目前至少有20多所大學有孔子中心,學校裡更有多達70門「孔子課程」,且仍在增加中。美國曼非斯大學(University of Memphis)孔子中心負責人孔祥德表示,孔子中心主要是推廣中文和中國文化,並提供近乎免費的師資與教材為學生提供中文學習資源。

美國政府也大量投入資金加強中文課程與中美文化的交流,明年將有超過2400間學校推行高階漢語課程。據統計,為加強語言競爭力,目前美國中小學有超過5萬多位學生在學習中文,其中很多都是利用周末或課後上課。

據應用語言學中心(the Center for Applied Linguistics)的研究顯示,除了西班牙語外,中文是唯一在美國學校中顯著成長的語言。過去10年來,提供中文學習課程的美國學校校數增加3倍,而提供法語學習課程的學校校數則減少了18%。

除了學校以外,美國國防部也積極培育具有多種語言能力的美軍,其中以阿拉伯語與中文為主要學習目標。美國議員在今年5月也曾提出一項議案,建議在未來5年撥款13億美元來加強中文課程,保持學生的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