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外配外勞捺指紋 新移民團體:貼標籤歧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涉及人權隱私問題要小心處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宣布,自明年首季起,越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的外配、勞工申辦6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長期居留簽證時,需在外館捺指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表示,因東南亞簽證偽造層出不窮,採取捺指紋建檔比對的措施,日、韓皆有之;新移民相關團體29日則表示,政府應反思外勞逃跑原因?在台是否遭剝削?並質疑外交部戴著有色眼鏡看待東南亞人士,根本是一種歧視。

陳經銓說,由於東南亞地區偽造、變造簽證情況較多,發給證照不是很嚴謹,曾有案例以勞工身分申請來台,期滿或逃逸遭遣返後回國,換個身分再度申請,或以假結婚方式來台打工,這些狀況過去無法查證,有了指紋建檔,將來就可比對。

他進一步表示,這是國家主權行為,不帶任何歧視性,外交部事前亦與這些國家溝通過,相信對方已有所了解,目前未表達關切,並以鄰國日韓皆有類似措施為例,向外界強調執行措施的正當性。

消息一出,引來新移民相關團體的反彈聲浪,南洋台灣姊妹會北部辦公室主任吳佳臻表示,台灣的新移民 、移工主要來源本來就是這些國家,外交部聲稱東南亞人士變造身分來台情況較多,她質疑政府是否真有做過調查足以佐證非法打工比例較高。

吳佳臻說,移工逃跑不等同犯罪,政府應檢討移工是否因勞動條件不佳而逃跑,並思考從根本改善制度,不應隨意就先貼標籤。根據吳佳臻提供資料指出,台灣目前約有15萬名來自東南亞的配偶,來自中國大陸的則有約30萬人,但近年從東南亞新申請來台的配偶人數有減緩趨勢。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娟萍說,中國大陸配偶來台早就要捺指紋,已不合理,現在針對東南亞國家實施捺指紋措施,更是歧視,移民團體將開會討論如何反應。

王娟萍表示,移工母國若同意公民更換名字再申請來台,有何不可?政府單位要防範逃逸移工再度來台,應先思考他們為何逃跑?是否遭剝削?且捺指紋就能防範「假結婚、真打工」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