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玩誤呑6公分鉛筆 胃鏡解救小一生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朋友,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放進嘴巴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日前接獲一起小一男童出於好奇心,將長6公分的鉛筆放進嘴裡把玩,卻不慎呑下肚的案例,送醫後經X光檢查發現胃中有顯影,於是以胃鏡取出,後續觀察無出血狀況後,男童已返家休息,也讓這起緊急意外安全落幕。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29日表示,這名7歲男童在學校因好奇將長達6公分多的鉛筆放入口中玩,竟不小心吞下肚,學校老師第一時間內發現後立刻通知家長,並緊急送醫。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潘品合表示,男童將鉛筆橫放入嘴巴,不小心鉛筆轉成直向,一不留神就吞下肚,照射X光發現異物位置後,順利以胃鏡取出。

潘醫師說,這是他從醫以來第一次遇到孩童誤呑鉛筆的個案,幸好男童已具有表達能力,不像臨床上有些無表達能力的幼兒,必須因身體不適就醫才能發現。 潘醫師也進一步說明,誤呑異物的症狀有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疼痛、噁心嘔吐等,甚至有吐血、解黑便或消化道出血等問題,嚴重可能引起消化道破裂導致腹膜炎。

醫師建議,民眾如果不慎吞食異物,若是有毒物品要儘快取出,免得被腸胃吸收;尖銳物品若未及時取出,可能造成黏膜出血或穿刺傷,但並不是所有的異物 都能用胃鏡取出,尤其尖銳異物有對黏膜造成傷害的風險。醫師同時也提醒家長,平時生活中就應該勤加注意,並教育孩童不要把異物放入嘴巴,避免發生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